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斥資150億 臺大癌醫中心醫院 智慧化!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1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1 23:13

衛福部公布107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連續37年蟬聯首位,死亡時鐘快轉10秒,而最近這幾年,許多醫院為了加強【癌症照護】積極投入,智慧醫院服務,而臺大癌醫中心醫院,目前試營運,將在下個月初(7/4)正式對外開放,而臺大醫學院癌醫中心醫院院長鄭安理,接受TVBS專訪,帶您來看!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籌備十年臺大癌醫中心醫院,斥資150億元打造,占地3萬1410平方公尺,要打造成智慧醫院,到底裡頭的設施和狀況又是如何,我們實際帶您來看。」

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已經完工進入試營運階段,這個格局七八樓高的天井迴廊,視野穿透,搭配毛玻璃、大理石地磚,宛如讓人感受在超豪華飯店,實在很難與冰冷的醫院,聯想在一起。全院智能管理,從病房設備就可看出端倪。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有許多醫院導入AI人工智慧的元素,就連台大癌醫也不例外,你可以看到這張智慧病床,它還可以量測體重,就是為了要瞭解癌症病友,隨時監控他的體重狀況。」

 
從診療及管理系統引入,各項人工智慧,包括診療系統無紙化、床邊互動系統、數位床頭卡,取代過去人工抄寫在紙卡上,而病床設計全自動升降,上半身和下半身可透過按下觸控面板進行操控,甚至連醫院訊息系統和資訊,也加入了人工智能和網路技術。

圖/TVBS

臺灣大學醫學院癌醫中心醫院院長鄭安理:「人工智慧應用到後來,有幾百種幾千種面向,所以我說智慧醫院,其實是我們醫院來照顧病人的手段,怎麼樣對病人,絕對更舒適、更親切,更方便,同時可以讓醫護人員省時間。」

擁有五百床的台大癌醫中心,是全台規模最大的抗癌醫院,計畫將在2021年開始提供光子治療服務,2022年提供質子治療。而現階段使用先進【自動配藥系統-ADC】

醫藥記者蔣志偉:「過去在醫院經常都可以看到這台藥車,藥車的抽屜一打開,您可以看到這五個藥箱,分別是給五位病人,一天所需要服用的藥物來做準備,而事實上隨著科技進步,現在有了這台智慧藥櫃,您可以看到所有的藥品,全部都放在這個抽屜裡,但是要取得是非常不容易的,為什麼這麼說,因為要先經由識別證條碼來刷卡之後,接著還要透過指紋,你才能夠順利取得藥物。」

領藥精準,節省護理師取藥時間,也可以隨時針對病人情況,更改藥物劑量,最重要的是導入【人工智慧】概念,降低失誤風險。

臺大醫院藥劑師柯欣妏:「智慧藥櫃它的好處的話,一部分就是它可以幫我們管理藥品的品質,包含它應存的溫度,跟效期就是它可以使用的時間。」

透過電腦,醫師開處方,一秒內就能傳送到藥劑部,也就是說即便醫師一秒鐘前更改,處方就能全部更新。目前台大癌醫發展方向,積極發展智慧醫院,增加救治效率和成功率。
 

圖/TVBS

根據衛福部統計,107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連續37年蟬聯首位,死亡時鐘快轉10秒,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仍是肺癌,連續九年位居第一。而值得注意的是,女性乳癌、子宮頸癌、食道癌與口腔癌的【死亡年齡中位數】低於平均,也就是說【子宮頸癌63歲】、【女性乳癌】與【食道癌】60歲、【口腔癌】僅59歲。

臺灣大學醫學院癌醫中心醫院院長鄭安理:「癌症病人得了這個病之後,這個壓力折磨,焦慮是..無時不在,那我們希望我們成立一家醫院,完全為了他們而存在,一切以他們的感覺為優先,這個就是這家醫院存在的目的。」

國內血液腫瘤科權威鄭安理,專長標靶治療,癌症轉譯醫學等,行醫資歷超過30年,他認為台灣的醫療是全世界最優秀的,自我要求也很高,台大癌醫中心醫院順利成立,未來將會提供更多治療服務,協助病友度過難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症#照護#人工智能#網路技術#處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3

0.5791

0.7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