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里山動物列車2.0啟程 神秘車廂營造生態系


發佈時間:2019/06/03 17:1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3 17:1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農委會林務局與交通部台鐵管理局合作,打造「里山動物列車2.0」,今天從南港站發車,以4種生態系彩繪8節車廂,其中第2節神秘車廂更有驚喜小裝置,讓里山動物走入民眾日常。

源自日文的「里山」,泛指介於村落與深山之間人與自然共存之處,是村落、耕地、池塘、溪流與山丘等混合地景。去年初里山動物列車讓乘客為之驚艷,農委會林物局、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今年再打造「里山動物列車2.0」,今天從南港站發車,並舉辦啟程儀式。

 

台鐵局長張政源表示,去年里山列車只有彩繪4節車廂就造成很大的迴響,今年里山動物列車2.0完整彩繪8節車廂,並且有第2節神秘車廂,讓民眾不只是看彩繪列車,進到車箱內還有不期而遇的驚喜。

走進第2節車廂彷彿進入里山生態,不僅透過插畫營造出生態樣貌,並且還有Q版石虎、草鴞等公仔陪伴,讓民眾可拍照留念。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里山動物列車2.0結合鐵路做觀光生態,在抵達目的地的同時,沿路也能跟環境互動,是很好的生態教育。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過去農委會的保育預算一年不到新台幣6000萬元,這兩年雖然提高,但政府支付的經費絕對不夠,還是要透過民間團體參與,才知道保育的重要性。

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棲息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淺山、平原聚落,有60%的野生動物與人類生活範圍高度重疊,但在道路切割、土地開發、濫墾與農藥過度使用等人為破壞下,人與自然共存相依的里山地景逐漸稀少,里山動物的生存飽受威脅。

去年推出「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藉由里山動物列車宣示跨機關逐步盤點國土生態問題與解決方案,串連由山脈到海岸的生態廊道,期望里山動物也能因保育網絡而安心生活、快樂旅行。這次林務局則是藉由里山動物列車2.0,訴說里山生態系裡眾多野生動物的故事。

國土綠網計畫結合次生林旁面積超過125頃的農田濕地,推動友善生態,保全超過100種鳥的棲地;針對石虎、草鴞等10多種瀕危野生動物,規劃63項保育行動計畫,營造鐵公路的防路殺生態廊道,改善既有道路及工程設施等「綠帶」措施。

林華慶表示,國土綠網計畫不只讓農業生產轉化為友善的環境,也讓野生動物不用只是困在棲息地,還可以到其他棲息地拜訪朋友。如同這次里山動物列車2.0推出8種野生動物,讓這些動物也可像人類一樣,乘著列車到處旅行,開心出門、平安回家。

里山動物列車從5日起正式加入台鐵區間服務列車,主要行駛於西部幹線基隆至嘉義、后里至潮州,另也將配合林務局今年度各項里山活動,將有機會加開花東地區班次。(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里山動物列車#野生動物#彩繪#石虎#草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609

0.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