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麻疹襲台92人中鏢 高危險群落20-40歲間

記者 李建瑩 / 攝影 陳書賢;江俊彥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6 18:3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6 19:44

今年麻疹疫情嚴重,國內統計至五月中旬,中鏢人數累計92人,是去年一整年的兩倍,調查發現有一部分原因在於國人「自主防疫觀念」較為不足,以為小時候打了預防針就能終生免疫,其實過了20年抗體會下降,高危險群是20到40歲民眾,而疫情延燒,造成民眾一窩蜂搶打,現在自費MMR疫苗缺貨,疾管署緊急調撥公費疫苗給自費使用。

圖/TVBS

 
記者李建瑩:「今年麻疹疫情擴散嚴重,尤其是在公共場所最容易被感染,例如車站大廳或是菜市場,甚至逛百貨公司電影院人跟人近距離接觸都可能中鏢。」

醫護人員:「(哇),加油喔。」

一歲寶寶哇哇大哭,被抱著打預防針,雖然公費麻疹疫苗,數量沒問題。

 
記者vs.醫護人員:「現在還有自費的麻疹疫苗嗎不好意思我們現在沒有。」

全台有些醫療院所,麻疹MMR疫苗已經缺貨,疾管署緊急調撥公費疫苗,給自費使用,但目前存量也只剩下5萬9千劑。

醫護人員:「忍耐一下下。」

圖/TVBS

為何麻疹疫苗突然短缺?調查發現來自於民眾一窩蜂施打,麻疹最明顯的症狀,就是遍布皮膚的紅疹,發燒跟流鼻水、咳嗽,三歲以下幼兒可能併發中耳炎、肺炎跟腦炎,嚴重的甚至致死。

衛生署防疫處中區顧問暨中榮兒童感染科主任陳伯彥:「根據美國CDC的統計打兩針大概97%的人,可以,可以保護到20年左右,所以我們目前看到的病例,包括台灣看都是20歲到40歲,那可能問40歲為什麼(感染低),因為其實早期沒打都自然感染,所以抗體可以很高。」

很多人以為一歲跟五歲打了兩劑就終身免疫,其實麻疹抗體過了20年保護力會下降,這時高傳染力病毒有機可趁!從疾管署麻疹病例數據來看,20到40歲確診人數上升,因為這群人大多沒有補打疫苗,另一種「高風險群」是第一線的醫護人員。

記者李建瑩:「三月份的時候一名男子因為發高燒住院,結果當時他不曉得他得了麻疹,意外的將病情傳給七個第一線的工作人員。」
 

能夠兩周壓下麻疹疫情,是因為醫院密集監控,有些病患輕忽早期症狀,到處趴趴走,這案例就在新北,一人傳染八人,通過空氣、飛沫或是分泌物傳染,統計國內今年「麻疹疫情」,發病人數至五月中旬累計92人,比起去年40人增加一倍。

台中市府衛生局防疫科長湯澡英:「在診所裡面我們也會公告一些海報,如果你出國回來有什麼樣子的症狀,這時候要趕快戴口罩。」

圖/TVBS

雖說麻疹是從境外引入境內,再變成群聚感染,不過本土病例62人,遠比境外移入30人多更多。

衛生署防疫處中區顧問暨中榮兒童感染科主任陳伯彥:「高中的時候就可以考慮做個麻疹抗體,但是你知道第一個多一個費用...。」

 
醫師建議或許未來能把麻疹納入,20到40歲族群的體檢項目,畢竟防疫等同國防,過於依賴臨時疫苗調度或一窩蜂盲目搶打,難以確保有效的因應,重大疫情擴散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麻疹#疫情#嚴重#延燒#群聚感染#境外移入#疫苗#MMR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565

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