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探和平島殖民史 西班牙學者挖掘古城


發佈時間:2019/05/10 18: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0 18:57
圖/TVBS
圖/TVBS

基隆和平島,以媲美野柳的自然風光聞名,卻較少有人知道,和平島同時也見證了西班牙人跟荷蘭人爭奪北台灣殖民地的歷史,西班牙人曾經在島上建造過一座「聖薩爾瓦多城」,最近基隆市府跟文化部,就邀集西班牙學者,展開大規模考古計畫,也希望成為當地觀光的的新資源。

工人:「她說到這裡,對對對對,所以我就說大概就是在這邊。」

 

西班牙考古學家,噴漆標定開挖範圍之後,輪到電鑽上場。

西班牙考古團隊ElenaSerranoHerrero(翻譯):「在文獻上,我們就知道軍事用的,聖薩爾瓦多城堡。」

可別看眼前是不起眼的停車場,時光回到西元1626年,這裡可是西班牙殖民者眼中,控制北台灣煤礦資源的重鎮,他們花了10年,建起了古地圖上,這座「聖薩爾瓦多城」。
 

圖/TVBS

翻譯蔡小姐:「歐洲人跟當地人,文化的交流,他們在其他地方也有殖民地,但是沒有找到,這樣子的一個地方,所以他們覺得,這個修道院非常獨立的。」

引起西班牙學者關注的是,2016年,中研院團隊,就在城牆遺址邊,這個應該是教堂跟墳塚的地點,挖掘出三具歐洲人遺骸。

考古團隊清大博士謝艾倫:「這個是這次挖出來的東西。」

考古團隊專任助理郭聖偉:「這個大概是鐵器時代,大概距今1000多到300年左右,那就是有契合到他們,西班牙過來期間的碗瓷,這個大概是日治時期,然後中間都是清代。」

這次文化部核定「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就是要從現有的基礎,進一步確定出城牆遺址的準確位置。

基隆市長林右昌:「再次去確認更清楚,當初的基隆,在整個大航海時代裡面,它的一個位置,跟它所扮演的一個角色。」

 
圖/TVBS

西班牙人蓋好的城牆,1642年,被北上爭奪資源的荷蘭人,轟掉了三面牆,最後一面牆,也在日據時代遭到夷平,一座遺址,紀錄和平島3百多年歷史,參與這次考古的學者,也希望,這次開挖,可以不用像過去幾次一樣,做完研究,就得重新回填。

考古團隊專任助理郭聖偉:「那可能像是,澳門的大三巴,做一個比較有規模的展示,有一個比較,有效的觀光發展。」

根據了解,眼前最大問題,是城牆遺址有一大部分,如今屬於台船廠區,在確定位置、徵求地方同意前,還無法開挖,但基隆市府,還是希望能擴大考古成果,讓更多人了解當地歷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考古學#西班牙#鐵器時代#基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886

0.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