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細胞治療!醫界發展新趨勢 衛福部許可三總啟動療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08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8 23:26

細胞治療可以說是現在醫界發展新趨勢,國內在去年9月修正後,全台第一間整合型細胞治療中心,通過衛福部許可,地點就在三軍總醫院,未來還會陸陸續續公布其它合格醫學中心名單,而目前細胞療法,醫界發展情況如何,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與陳儒桓,帶您深入了解!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全台第一個整合型細胞治療中心,現在已經通過衛福部許可,就在三軍總醫院,民眾(癌症病友)不必再到日本和美國,未來在台灣一樣可以,接受自體免疫細胞療法。」

台灣十大死因之首就是癌症,光是在2017癌症奪走4萬8037條人命,再創歷史新高,更有不少癌症病友,為了繼續活下去,不放棄任何希望!

肺癌病友詹先生:「最新的療法那我是很..抱著很大的希望。」

 
今年61歲詹先生,在越南從事紡織業,因為不斷咳嗽,剛開始以為是小感冒,到了醫院檢查後發現,被醫師宣判罹患肺癌第四期,一共做了30次放射治療、18次化療,還是讓他不斷的咳個不停。

肺癌病友詹先生:「(腫瘤)那麼大沒有什麼變化,身體很虛弱,生活很痛苦真的連走路都很喘。」

其實每年台灣約有上百位癌症病友,飛到國外尋求一線曙光,而就在癌友連署之下,2018年衛福部正式開放癌症免疫細胞治療,未來哪些癌症病友適合進行細胞治療,須由醫師評估和判斷。

圖/TVBS

三軍總醫院內科部主任何景良:「(細胞療法)國內執行,其實給我們病患是很大的福音,對..不可諱言我們要就是說我們只是提供一個病人,治療選擇的一個機會。」

細胞治療對癌症而言,效果仍很難說,最主要是對癌症病友比較安全,傷害性也比較低,像他58歲張先生18年前,被診斷出鼻咽癌第四期,同樣也和其它病友一樣接受化療和放療,當時他飛到香港接受免疫細胞治療。

鼻咽癌病友張先生:「放療時候在喉嚨裡面,連吞口水就會痛,一個禮拜沒辦法飲食,一個禮拜體瘦了十幾公斤。」

儘管目前定期追蹤,但醫師指出免疫療法並不是全新技術,在國外已經有40多年歷史,因此現在許多生醫產業,開始投入免疫細胞領域。
 

醫藥記者蔣志偉:「免疫細胞培養真的是相當不容易,我現在要進入實驗室之前,必需全身穿著像這樣子的防塵衣,接著就要進行所謂的氣體沖淋。」

英國帝國學院外科學系講座教授林成龍:「因為這免疫細胞,是在體外要經過分離純化跟擴增,所以需要的人力不少。」

擁有英國牛津大學腫瘤免疫與移植免疫學博士學位,林成龍教授另一個身分也是香港大學外科學系榮譽教授,他認為透過T細胞殺死癌細胞,已經是現今醫療發展新趨勢。

圖/TVBS

英國帝國學院外科學系講座教授林成龍:「衛福部這次決定是相當明智的,開啟了台灣細胞治療一個新頁,也讓台灣的生技業者,有一個新的方向可以發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教授王明鉅:「細胞療法我認為它是應該要開放,可是可能要很小心,慢慢一步一步開放,讓一些比較明確的或是至少,你能夠證明你的療效,或是至少說這個療效,叫做在...就在日本好了或是其他國家,有一個相對的成果,比較有事實根據,比較有科學根據,開始慢慢來做,應該是一個好的事情啦。」

衛福部醫事司強調,首波細胞治療案價格仍在審查中,各界專家均認為,可參考日本的治療價格,但是對急需治療的癌症病友而言,目前初步以分段收費和最終療效為首要考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細胞#治療#醫療#衛福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716

0.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