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竹監首創監獄犬 培訓緝毒導盲專長

記者 林奕岑 / 攝影 翁士杰 新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1/19 00: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監獄關受刑人,大家都知道,但「監獄犬」這名詞可能就很陌生了,新竹監獄首創監獄犬計畫,將流浪犬帶進監獄,交由重刑犯擔任馴犬師,4年來,不但改善囚犯的暴戾之氣,這些監獄犬經由訓練,未來還有可能升官變成「導盲犬」或「緝毒犬」,成效相當驚人。TVBS也深入監獄,讓這些畫面,首度曝光。

受刑人:「Go、Go。」

坐下、匍伏前進,還有這一招。受刑人:「跳、跳,快點,跳。」

三連跳再一個高跳躍,攀上主人背部,來一個漂亮ENDING。別以為這是哪一個訓犬場,這裡可是新竹監獄,馴犬師都是受刑人,每天上午下午各兩小時訓練這些原本是流浪狗的監獄犬。43歲的阿杰是馴犬班的班長,販毒入獄,要關上10年半,剛進來時,脾氣火爆的他,時時跟其他「同學」有衝突,直到4年前,苦悶的牢獄生活,有了轉變。受刑人阿杰(化名):「年輕一點當然都會比較暴躁,脾氣會躁一點,現在帶狗會學習怎麼樣控制自己脾氣。」

跟在受刑人身旁的是外聘的馴犬教練,負責教這些「大哥」們如何馴犬,想當初答應要進監獄教受刑人,他說他只有一個「怕」字。監獄犬教練陳祥洲:「剛看到這些『大哥哥』,唉…很可怕,不了解,我只有在監獄風雲看過,我頭髮原本滿多的,掉了很多,因為這樣壓力很大。」

除了訓練,受刑人還得學會如何照顧這些狗。受刑人:「坐下,不可以流口水啊。」

像是餵食或是洗澡,還有狗狗大小便,都得從頭教,4年下來,這些受刑人大大降低了暴戾之氣,流浪狗也受到妥善照顧。新竹監獄副典獄長吳信彥:「養好之後可以給社會人士認養,對他(受刑人)來講,可以對社會有一些貢獻。」

一身好功夫,還讓很多人申請領養,4年就領養20多隻,這樣的成效,連獄方當初也想像不到,蹲苦牢,有監獄犬陪伴,讓受刑人心靈獲得慰藉,也培養出感情,有受刑人出獄後,還向獄方請求領養狗,沒領養走的,新竹監獄也打算進一步要訓練牠們變成導盲犬,或是查緝毒品,讓監獄犬就地升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監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0921

0.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