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難道夫妻離婚後 孩子也變成陌生人了?

作者 素素
發佈時間:2019/05/01 11:1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1 11:1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因為他外遇,所以我們最後離婚。但我前腳才踏出,小三就住進來。那天帶兒子回去拿東西,我們卻被阻擋在門外。兒子當時難過的表情,我至今仍覺得心痛!難道夫妻離婚後,孩子跟你也變成陌生人了嗎?」最近才剛辦完離婚手續的小倩,除了對被背叛的愛情感到痛心,也對造成兒子傷害感到內疚。
 
離婚後,你的孩子已不是你的孩子?
 
那天,小倩帶著兒子回前夫家拿東西,因為當初搬家太匆促,有些兒子還會使用到的衣物尚未完全整理好,原以為之後再回來一批批帶走就行,卻沒想到,簽完離婚協議書才三個禮拜,他們母子倆就不得其門而入。

「前夫大門竟然換鎖,也許是小三要求的吧!但連兒子想進去收拾東西,他爸爸都不同意,我們就這樣被擋在門外,最後他們只答應收拾好後會放大樓管理室。」
 
小倩「唉」一聲長嘆,又繼續說:「我可以理解他有了新歡就想要與我撇清關係,但是兒子呢?兒子那天還隔著門叫他爸爸,他卻理也不理!為什麼前夫個性會這麼不成熟?因為我們離婚,已經沒能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了,他怎麼還能視孩子為仇人呢?!」
 
 
無獨有偶,一個單親媽媽采荷在離婚多年後,也述說起自己那段期間的悲痛經歷:「當初談離婚時,前夫還搶著要孩子監護權,後來因為他有家暴紀錄,所以孩子判給了我。而我沒有要求贍養費,就帶著孩子離開。」
 
「但是,當了家庭主婦這麼多年,離婚第一年沒有後援、錢又賺不多,孩子跟我過得很辛苦。有一次孩子學費繳不出來,逼不得已只好去請他幫忙,沒想到他卻狠心拒絕我,要我自己想辦法。那是他的孩子耶!若真的繳不出學費而被退學,他也無所謂嗎?」
 
「我後來從中體會到,女人離婚後帶著孩子,就只能自立自強,不要再去指望他的爸了!不成熟的男人,把跟前妻一起離開的孩子視作同一國,所以離婚當下我們就被他從生活中連根拔除了!」那段往事至今仍是采荷心頭的痛。
 
別讓孩子因為跟誰,而在雙親中選邊站
最近一些單親爸爸利用探視時間,狠心對孩子下毒手的新聞事件,相信許多人看了,必定為這些無辜的孩子感到不捨。夫妻離婚原因百百種,但原先只是兩人感情的事,卻硬是把孩子拉進來當作威脅或報復對方的工具,這樣除了毀了兩個人,也傷了無辜的小孩。
 
當離婚勢在必行,男女雙方若能為將來多考慮一些,孩子就不至於成了兩人的出氣筒,或甚至被棄而不顧:
談離婚時盡量不要撕破臉,這麼做也是為了孩子以後著想,避免對方將怒氣發洩在孩子身上
 
離婚後帶著小孩的一方,必須預先做好心理準備。不要把前妻或前夫當作一個可隨時求助的對象,畢竟對方已開始展開沒有你們的新生活。
 
 
當你決定單獨撫養孩子,那麼未來你們的住所及生活費,都必須在離婚前先安排妥當。千萬不能只想倚靠贍養費,因為對方不付或付不出來的可能性極高,所以務必考慮你的收入或積蓄,是否能負擔未來的開銷。
 
若對方有探視孩子的權利,也允許或鼓勵孩子平時不見面時,多利用通訊軟體與爸爸或媽媽維繫關係。親情若能不斷線,無論對大人或小孩的心理健康發展都有幫助,也較不會發生爸媽棄養的問題。
 
多去了解對方離婚後的心理狀態及生活狀況,畢竟孩子有時會跟對方獨處,不要以為是親人就不會做傷害孩子的事,為孩子多一層把關,才能保護他的人身安全。
 
當孩子與前夫或前妻見面後回家,記得詢問孩子當天兩人相處狀況,以充分掌握會面過程是否有安全疑慮或不良影響。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談談/素素聊媽媽經

#離婚#孩子#外遇#單親#撫養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素素

女人的生活不外乎就是自己、婚姻、孩子及工作,但記得,永遠要把自己擺在第一位!照顧好自己,事事都順利!曾任多本母嬰雜誌主編,喜愛觀察及研究女性身心靈問題,擅長撰寫女性成長、兩性相處、親子相關文章。 部落格:素素閒妻涼母圓夢天地
author homepage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0822

0.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