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擇接受孩子的來到 就要努力給他們一個基本的陪伴

作者 晨恩
發佈時間:2019/04/30 09:2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30 09:2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自己的工作經常面對到離婚親權爭議的故事,在協調中往往看到夾雜在中間左右為難的無辜的孩子。自己也常常思考著「當我們決定要與另一半共同組織一個家庭,擁有自己孩子的來臨時,心中是否會放下自我慾望與苛責的執著,努力去給自己的家庭一個基本的陪伴與支持。」
 

但!我相信人生有許多是我們無法調適的意外與衝突,有時候在無奈的情緒下,自己需要放棄原先的願望與責任。而在這樣無奈情緒的選擇下,我們該如何去避免造成孩子心理上的傷害,產生成長中無法抗拒的陰影。

愛是來自於溫暖的擁抱與接納的支持
心理學家哈洛(Harry Harlow)在對失親的猴子進行研究,把一群剛出生的獼猴放進籠子,裡頭安排了兩隻代理母猴,一隻是由鐵絲纏繞而成,作為食物主要提供者;另一隻則是由布做的母猴,雖然無法提供需要的食物,但卻展現笑容可掬的形象。實驗發現小獼猴們會爬到布做的母猴身上,趴在她胸前用細瘦的手撫摸它的臉,甚至會輕咬她的身體以及在腹部磨蹭好幾個小時。不過布母猴因為無法供應奶水,幼猴如果肚子餓了就會離開布母猴,向鐵絲纏成的哺乳機器尋找食物,吸取源源不斷的乳汁,吃飽了就再度回到布猴柔軟的懷抱。

 
失親的幼猴會選擇柔軟的代理母猴,而不選擇僅能夠哺乳的金屬代理母猴,肢體接觸被認為是一件很重要的關鍵。哈洛認為「肢體接觸是影響感情或愛的重要因素,肢體接觸可以完全凌駕於餵食的重要性。」研究中告訴我們「愛來自於溫暖的接觸,而非食物的提供。」當母親有一天不再分泌乳汁,孩子們依然會愛著母親,主要是因為他們感受到愛,在孩子們的大腦中保有被愛的記憶,只是在成長中形態改變罷了,在每一次的親子互動,都源於幼時所感受到溫柔的撫觸記憶。

面對生活的改變,透過穩定的互動模式,協助孩子建構穩定的信任關係
很多父母在離婚後,往往需要承擔更沉重的經濟壓力,為了給予好的生活成長環境,在工作上會希望可以負擔多一些。但心理學家羅森布拉姆(Leonard A.Rosenblum)認為「當我們面對工作時間變得不穩定與多變化的時候,我們會開始對孩子有較多的支配行為出現,導致在互動關係上日益緊繃的緊張狀態。」我們因為工作上的困境與需求,造成跟孩子的互動時間出現不穩定,有時候想要補償而給予太多、有時候卻又因為工作緣故而少得可憐,孩子會因為這樣的情況,陷入不停的失望沮喪與分離焦慮。在與孩子的情感互動模式上,千萬不要因為自己的工作狀況而任意的變動,孩子是需要一個穩定的信任依附關係,混亂的陪伴節奏只是不停的打破好不容易建構出來的安全感,結果往往會造成孩子與父母之間的壓力與傷害。

影響成長的因子都與「愛」有著密切的關係,接觸、陪伴,與遊玩都是需要我們付出穩定的時間與耐心。既然選擇了成為孩子父母的承擔,我們就需要去讓家庭充滿了和諧與溫暖,給我們的孩子多一點的溝通互動,不吝嗇地送上一個溫暖的擁抱同樣的,當我們看到這些辛苦的父母時,不要只想著他們孩子的行為帶給我們的吵鬧,而過度輕易地給予父母批判與責備,適時給予這些辛苦的父母們有成長與喘息的空間。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談談#晨恩#離婚#孩子#家庭#陪伴#父母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3

0.0785

0.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