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迷霧漸散旗艦戲 林獻堂的悲歡歲月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5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6 19:23

2019臺灣戲曲藝術節旗艦製作《當迷霧漸散》,編劇施如芳把霧峰林家主人林獻堂的故事,以歌仔戲、京劇、音樂劇形式書寫,演出林獻堂至情感人的內心世界。

圖/TVBS

 
《當迷霧漸散》說林獻堂,由兩岸當紅導演李小平執導,知名編劇施如芳的劇本,一心戲劇團製作,菊花開蟬聲殘 ,我在這裡

「永遠的娘子」許秀年,飾演林獻堂的祖母,羅太夫人,在日本佔據台灣時,她派15歲的林獻堂率40多人,赴泉州暫避風尋找出路,匆,匆將阮來拆離,想他海上苦流連,海面茫茫,爾後林獻堂因被污陷為漢奸,滯留日本不歸,又目睹228風暴,更不願回鄉,女人是地男人是天,皇天崩在眼前,后土亦不能裂。

歌仔戲永遠的娘子許秀年:「我那天在想,這歌仔戲也不是歌仔戲調,真正流行歌也不像流行歌的調,它是整都是新編的,然後我重新再學。」

 
扮演林獻堂的王榮裕,本人和照片的本尊,相似度達8成以上,天涯有路任你行,避在遁樓孤形對影,抬頭自有明月如鏡,家在哪裡,國在哪裡。

圖/TVBS

男主角王榮裕飾老林獻堂:「一看要跪下去,整個情緒都來了,除了尊敬她(許秀年),是一位很棒的藝人外 ,還有跟媽媽形象的重疊,還有歌仔戲,我對歌仔戲的情懷。」

林獻堂生於清末,他聽京劇,後來也接觸歌仔戲,他的孫女林琳拍電影,林家還借北溝土地給故宮庫存國寶。

《當迷霧漸散》編劇施如芳:「日本統治,他可以不說日語、不穿和服,這個對於一個必須時常,對政府權貴打交道的人來說,這是不容易的事,可是他可以精神抵抗日本50年,可是在他戰後看到兄弟相殘(228事件),或是祖國帶給他的傷痛(指控漢奸),其實真的會非常困惑。」

《當迷霧漸散》導演李小平:「他期待華夏文化來到台灣多少年,可是來的時候,先是來了一場災難,等到那些文化來的時候(故宮文物),他卻不能夠親臨,對他來而言,豈止是遺憾兩個字可說,所以我們只好用戲中戲,他對華夏文明的期待,用了崑曲戲曲做移情附著。」

雨夜花島嶼風在吹,當青春未來會如何。京劇花旦黃宇琳,近年跨唱歌仔戲。

戲曲花旦黃宇琳飾林獻堂孫女:「我一聽到音樂,跟合成現場的走位調度的時候,就覺得哇好有feel,那是個好龐大東西喔。」
 

圖/TVBS

一心歌仔戲團雙小生都在戲中演出。

一心戲劇團小生孫詩珮飾薛平貴:「身騎白馬走三關。」

妹妹孫施詠扮演說書人角色,那寒窯一守就是18年,做皇后18天就來死。

一心戲劇團小生孫施詠飾辯士:「比較少有傳統戲曲的身段出現,這是對我比較大的困擾,因為從來沒有接觸過。」

 
叫一聲祖國,祖國啊,一段被淡忘的史實,一個為國族而活的領袖,被逐出歷史的舞台孤寂而終,錯謬的憾恨換不回失去的公義,當迷霧漸散,且自問我是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藝文潮#戲曲#藝術#當迷霧漸散#霧峰#林獻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580

0.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