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元宵是情人節?唐朝嫩妹最愛 悶整年「大解禁」嗨翻

編輯 陳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9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9 22:12

今天(19日)適逢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許多人都準備吃元宵、看花燈,雖然元宵現在被視為全家團圓的節日,然而在古代,這天其實更像是「隱形情人節」。據悉,隋唐時期的皇帝,會在元宵節期間解除「宵禁」,讓人民徹夜狂歡,不少年輕閨女在家悶了一整年,就等著在元宵上街放風,並藉此機會認識異性。

示意圖/TVBS

 
大陸《梨視頻》報導,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又把夜晚稱為「宵」,因此便將正月的第一個月圓之夜取名「元宵」;元宵節的由來可回溯到漢代,身為虔誠佛教徒的漢明帝當時下旨,要求宮中和寺廟在每年正月十五,都必須點燃燈火禮佛,而隨著佛教盛行,元宵逐漸成為節日,燃燈禮佛也演變成賞花燈習俗。

報導指出,元宵在隋代已成為重要節日,當時的人就像現代過萬聖節般狂歡慶祝,甚至會舉行化妝舞會,不分階級、男女都可盡情玩鬧;除此之外,在家憋了一整年的大家閨秀紛紛在這天上街,風流才子們無不蓄勢待發、把握良宵,因此元宵又替許多年輕男女創造了擦出愛火的機會,彷彿隱形情人節。

圖/翻攝自《梨視頻》

到了唐代,人們更加重視元宵節,慶祝方式也更盛大,皇帝還會特別開禁3天、取消宵禁,讓全城民眾能夠盡情賞燈賞月,讓這天成為「燈光美氣氛佳」的佳節,間接促成不少佳偶。另外,隋唐時期的元宵節已足夠熱鬧,但明朝人更狂,光是燈會就一連舉辦10天,對元宵的熱情可說是歷代之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元宵節#情人節#隋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3

0.0699

0.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