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級細菌」宜隔離? 醫界意見交戰


發佈時間:2010/10/05 1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超級細菌在台現蹤,疾管局公佈患者是在印度中彈的攝影師,經過採檢,發現只有帶菌,卻沒有症狀,調養後已經出院,患者在家中自主隔離,不過卻有醫生質疑,疾管局讓病患出院,恐怕有可能因為排泄物污染環境,導致社區傳播,倒是也有醫生持贊成意見,不過民眾也別擔心,超級細菌得經由接觸傳染,平常也得做好清潔消毒!

成了國內首宗超級細菌帶菌者,在印度中彈的攝影師,心中感覺很悶!攝影師:「的確是有造成我的困擾,這是腸胃道的細菌嘛,腸胃道的細菌又不是口沫,或是接觸性傳染的,做自主隔離,做好衛生習慣,應該沒有什麼問題的。」

都已經自主隔離,卻引發醫界論戰,有專家質疑,帶菌就不能出院,一旦回家,可能會因為排泄物污染環境,或是接觸導致社區傳播,倒是也有醫生提出不同看法。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回家是目前可以做最好的方式,因為你把他留在醫院的話,這細菌在醫院裡有抗生素的環境,它是佔優勢的。」

說穿了,超級細菌,這種寄宿在大腸桿菌,或克雷伯氏肺炎桿菌裡頭的NDM-1酵素,幾乎所有抗生素都拿它沒轍,回家才能屏除超級細菌的絕對優勢。

儘管患者在家自主隔離,上完廁所一定要蓋上沖水,並且消毒措施不能少,個人的衛生習慣也得做好,但萬一一般民眾跟患者接觸,或是接觸患者使用過器具,只要切記洗手消毒,就能避免細菌吃下肚。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有可能的啊(社區傳播),不是因為這個單一個案,而是會有新的個案慢慢持續進來,然後這些人都沒有症狀,所以你不可能在每一個都進來時,就把它攔截到。」

就怕病例越來越多,萬一民眾真的成了帶菌者,也別恐慌,超級細菌的高危險群,是曾到印度、巴基斯坦住院數天的病人,儘管民眾接觸只會帶菌,但萬一身體免疫力變差或接受侵入治療,感染病發,則不無可能。

老話一句,還是少到印度、巴基斯坦等國家,衛生習慣也得妥善落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細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0

0.0366

0.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