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繡線纏繞變百花 神的造型師復古又創新

記者 吳淑萍 / 攝影 陳志忠 許立帆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9 11:4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9 19:02

過新年,穿新衣、戴新帽,你知道神明也要換裝嗎?而且還有神的造型師。彰化一名「春仔花」達人,手作繡線花,傳統的包括了神明的頭花、胸花,或是新娘花;創新的則有宮廷劇裡皇后戴的頭花,也做得出來。

圖/TVBS

 
過新年,換新裝,女神也要打扮。

繡線花達人 龔微芹:「這個是圓滿花,表示祂出門的時候可以圓圓滿滿,這個是牡丹胸花,因為牡丹代表高貴富貴。」

奉天宮的媽祖,頭上戴春仔花,胸前還有牡丹花,這都是手工做的繡線花,為女神量身打造。百年媽祖廟替女神換花,私人供俸的媽祖也是,去年的繡花項鍊換下來,改戴新作品。

 
圖/TVBS

繡線花達人 龔微芹:「最大的成就是有做到女神的,女神或男神的胸針髮簪。」

女神造型師就是她,38歲的龔微芹,10多年前看到嬸嬸用繡線纏繞出一朵花,覺得這真是太神奇了,一頭栽入繡線花創作。紙片裁出架構,就像畫圖打輪廓,再用各種顏色繡線,纏繞出花的形狀。這一朵湛藍萬壽菊,是不是有一點眼熟,它就是仿陸劇延禧攻略劇中,富察皇后的頭花,很受歡迎。

伴娘:「因為最近很流行大陸劇,熹妃傳、延禧攻略,那些的最近都很夯。」

伴娘頭花希望走宮廷風,她就用繡線做一朵。傳統的新娘頭花,更是基本款。做了10多年,做出人愛神也愛的繡線花。但是想到一開始,丟了1000多片葉子,還有遇到冷嘲熱諷,一陣辛酸湧上心頭,忍不住落下淚來。

圖/TVBS

繡線花達人 龔微芹:「有人曾寄白包給我,寄到家裡,那是匿名的。」

多年的堅持,換得無價的成就感,現在繡線在她手上,似乎紡織仙子附身。頭花胸花,甚至梅蘭竹菊,四君子盆栽,這些都是用繡線花纏繞出來的。她是繡線花仙子,也是神的造型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神明#造型師#龔微芹#繡線花#富察皇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5

0.1028

0.2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