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逃避貧窮的深山部落 酒癮者懺悔:兒子1歲多就學我乾杯


發佈時間:2019/02/06 09:3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6 09:39

【鏡週刊報導】 我姓王,我是個酒鬼。我生長在南投一個很貧窮的部落,父親非常嚴厲,媽媽會離家改嫁也是因為他動不動就生氣打人。不讀書也打,也許他希望我有出息吧!

所以我一直在外面飄蕩,但人際關係非常差,非常自閉,工作也不固定,一年換7、8個工作。

 

王先生,58歲,工人,戒酒18年
 
赴台北闖蕩 怕學新事物
退伍後我跟弟弟妹妹到台北闖蕩,以為希望在台北,結果台北不是我想像的樣子,我開始喝酒,只要遇到困難、寂寞孤單,就會去找酒喝。可能從小被打怕了,對學習非常恐懼,只要公司跟我說要學新東西,學不來怎麼辦?被看不起怎麼辦?我沒跟老闆辭職,先跟老闆借錢,晚上偷偷離開。

 
表哥帶我回南投山上,說要介紹女朋友給我。回部落的時候,我好像走星光大道,他們手舉起來歡迎我,我覺得自己終於找到天堂,幾乎每天晚上都在喝酒跳舞。我喝了酒後才敢跟別人說話,有一年耶誕節我跟朋友到隔壁村,到一個女生家喝酒,他們對我印象很好,但是半夜喝醉,我又尿床,還沒天亮就帶著二個朋友離開,很丟臉。

後來在台中一家家具公司上班,到了晚上就把白天的薪水花掉,還迷上電動,玩那種麻仔台「小瑪麗」,我喜歡那個叮叮噹噹的聲音,檳榔、酒、香菸、電動已經融入我的生活。我覺得自己命運很差,又怪罪環境不好,爸爸沒有栽培我,我想應該是因為原住民的身分才會這樣。我媽媽改嫁給外省人,我喝了酒跑去問媽媽:「我是不是外省人的種?」她氣得說:「對啦!你是外省的啦!」我好高興,立刻買酒請朋友,我說你們以後不要再叫我番仔,我是高級外省人喔!

離婚後獨立 不再尋依賴
我以為娶老婆,才能解決問題。32歲結婚,老婆36歲,也是布農族,但她會管我喝酒,所以她懷孕時,我一點都不開心,那時我上班都呆呆的,對任何事物一點興趣都沒有,好像沒有目標、沒有方向,不知道活著幹嘛,就想自殺。有一天,我剛好隨手抽一張報紙,看到戒酒會,它說「如果你想戒酒,這是我們的事,你想喝酒,這是你自己的事」,那時候我36歲,兒子已經2歲了。

我帶小孩去戒酒會,看到他在咖啡廳裡跑來跑去,放輕音樂,講話很溫柔,他笑得很開心,我自己看了都掉眼淚,以前都是在卡拉OK喝酒嘛!他一歲多就學會我乾杯的動作。

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酒癮患者的自白三】愛上一個不該愛的人
【酒癮患者的自白四】像多肉植物重新長大
 
【酒癮患者的自白番外篇】戒酒第一步:承認自己輸給酒精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原住民#部落#離婚#工人#酒癮#外省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5

0.0495

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