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到半年出包二次 陸行之:已經不像過去的台積電


發佈時間:2019/01/30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30 22:58

晶圓龍頭台積電,晶圓生產出現瑕疵,這是距離上次中毒事件之後,半年內再度出包,雖對外透露不影響財測,但市場信心大受影響,股價市值狂掉超過1600億元,也讓台股再度失守萬點。知名台積電分析師陸行之,更在臉書上發文,接連出包的狀況,已經不像過去所認識的台積電。

圖/TVBS

 
台股震盪,狗年表現不佳,連資優生台積電近來也有利空衝擊。

股民:「就長線投資人而言,我是覺得多少都會有壓力。」

台積電製程出問題,28日收盤價229元,29日最低來到222元,加上封關日開盤走跌兩元,之後都在平盤下震盪,跌幅收斂在1%之內,終場收在221元,總計跌了3.4%,市值狂掉超過1600億元。

 
記者呂蓓君:「台積電這一次製程出現瑕疵,引進引發外界的關注,這次出包的是台積電南科F14B廠,它生產出無電訊特性的晶圓,經過追查之後才發現,原來是供應商提供了不合格的原料,因此導致上萬片的晶圓都必須要報廢,而這個廠主要是生產,12奈米以及16奈米的晶圓,雖然台積電說這一次的瑕疵不會影響財測,不過更讓投資人擔心的是,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就出現兩起出包事件,難道是台積電的管理出現了問題。」

圖/TVBS

連知名台積電分析師陸行之,也在臉書上發文,這次不是作廢2到3萬片晶圓片就可解決的事,12奈米16奈米的單價應該也比平均值高,他同時砲轟,是運氣不佳,還是皮帶鬆了,希望盯緊一點,不然已經不像我們過去認識的台積電。不過半導體專家程正樺,卻沒有看的這麼悲觀。

半導體專家程正樺:「過去幾年其實三不五時,有時候也會發生類似這樣的情形,只是以前沒有特別去報,因為這真的是很小的事件,比如說這次影響的一兩萬片的晶圓這樣的量,這樣的量以現在的產能利用率,又不高的狀況,其實他很快就可以把這個產能補齊。」

市場信心大受打擊,29日股價市值狂掉超過1600億元,也讓台股無法萬點封關。雖然台積電趕緊滅火,過去十天中已與所有受影響客戶密切溝通,包含相關補貨和交期細節,以目前產能利用率來看,預計受影響的晶圓大部分能在第一季補回。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台積電的損失來講應該是會低於,去年八月份病毒事件的感染,而在這一次所謂化學品不良的因素,那麼恐怕會使得,在整個心理層面的信心受到影響的程度,會比較高於實質面的影響。」

而台積電法說會,日前拋出震撼彈,台積電展望今年第一季營收,將比前一季下滑高達22%。半導體市場需求急凍,第1季產業景氣低迷,不確定性增加,展望2019年,半導體景氣又是如何?

圖/TVBS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在記憶體市場的供過於求的狀況,也是比原先預期來得嚴重,這個都會加速讓今年的。全球半導體銷售額呈現明顯的下滑。」

半導體專家程正樺:「短期我們覺得是一個比較多庫存調整的狀況,明年應該會慢慢結束庫存的問題,尤其會看到一些成長,所以目前是期望2020,應該會是一個比較好的一年。」

美中貿易戰讓世界總體經濟不確定性因素提高,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趨緩,成長率預估在2.6%,半導體產業成長也將同步趨緩。對於投資人是否要逢低買進台積電,擇要要看資金面和評價。

分析師徐崇舜:「這兩次出包其實對基本面來講,並不會有太大的傷害,股價在這邊剛好趁這個利空,做一個短期的修正,對後市來講是比較有利的。」

雖然有利空消息,不過台積電的營運穩健,加上產品應用具有5G設備晶片、AI的雲端訓練與邊緣運算晶片、以及因應自駕車時代的高效能車用晶片等,讓台積電在不景氣當中,市占率仍然能獨佔鰲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股#台積電#中毒#市場#臉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0638

0.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