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氣壓強實驗 空手劈木板只用報紙壓


發佈時間:2019/01/24 18: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4 18:06

用力緊壓雙手手掌,然後放開,會感覺有一股壓力釋放出來,這就是大氣壓力,利用這個原理,把一張報紙平壓在一片木板上,人可以徒手劈裂木板。

圖/翻攝自騰訊視頻

 
道具台上,一個二十五公斤的砝碼,壓著一片木板,這不是江湖雜耍,而是主持人要表現自身武藝,空手劈木板。

主持人撒貝寧:「我們行走江湖,從不說謊。」

哎呀我的媽,好疼啊!主持人學藝不精,出糗了,還好沒事,因為只是正式實驗前的熱身運動,這次用報紙、浸濕的絨布和木板,來驗證大氣壓力,會帶來哪些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

 
主持人尼格買提:「接下來,實驗開始。」

主持人撒貝寧:「哇噠噠噠噠。」

主持人尼格買提:「有裂。」

正兒八經的沒有騙人,好傢伙,果然真本事,接下來木板要蓋上沾濕的絨布,再露一招徒手劈板的功夫。

小撒哥深藏不露,小朋友看得好興奮,但這是什麼樣的科學原理。

主持人撒貝寧:「曹老師,報紙是完全乾的,但是布是濕的,所以這兩者最後形成力的原理,應該是不一樣的吧?」

大陸中科院研究員曹則賢:「應該是一樣的,其實它就是說希望能夠有一個封閉的表面,試圖把它(木板)挑起的時候,那麼它下面實際上是有一個微小的真空,那麼兩邊有壓力差的時候,其實那個壓力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撒貝寧:「來,我們做一個最簡單的實驗,來,我們大家把手掌放一塊,然後稍微擠壓一下。」

大陸中科院研究員曹則賢:「擠壓一下,猛一開。」

主持人撒貝寧:「感覺到大氣壓了吧!兩個手掌好像黏到一塊兒了,這把手心裡那點空氣擠出去,這就是我們能夠感知大氣壓的最簡單的方式。」

就像是1654年德國物理學家所做的馬德堡半球實驗,把兩個半球緊密貼合成一體,然後兩邊各用八匹馬,往反方向拉開,驗證了大氣壓力的作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氣壓力#徒手#劈木板#真空#壓力差#實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771

0.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