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遠距戀愛總是「標記對方」 是放閃還是變相監控?

作者 晨恩
發佈時間:2019/01/17 09: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7 09: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最近,總是在研究室看到一位學弟時時刻刻在跟女友line,且無論他到哪裡總是會打卡或拍照在臉書或是IG上tag女友,跟自己的女友一同分享自己在台北的生活,感覺他應該是很愛自己目前的女友。不禁誇讚他對愛情的認真與執著時,卻聽到他淡淡的長嘆了一口氣,這一切都是女友對他的規定與要求,如果沒有這樣做女友就會生氣而苛責他,會緊迫的打電話查勤或質問他在哪裡、做什麼,為了避開這些麻煩,學弟只好養成這樣的強迫性習慣。
 
原來,他最近談了一場遠距離的愛情,女友為了讓兩人可以有更接近的感覺,避免遠距離的關係讓彼此沒有共同生活的感覺。學弟的女友會主動地詳述自己的生活,以及會透過打卡來跟我可憐的學弟分享,同樣也要求學弟必須這樣一起做。也許剛開始學弟會感覺到這是一種浪漫,認為自己在對方生命中是被需要與重視的,但漸漸卻開始感到是一種壓力與負擔,在學弟心中也只能不斷的安慰自己這是個甜蜜的負擔。後來學弟也變得只想待在研究室乖乖地讀書,省去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煩困擾與解釋行為。

 
 
在我心裡,很替學弟擔心這一場愛情究竟可以走多久、走多遠,在他們的愛情關係中究竟是一種浪漫?還是一種不信任!愛情中有很多的想法源自於我們成長的家庭關係,分別為信任的安全依附與缺乏信任的不安全依附互動模式。
 
在信任安全關係下成長的孩子,對於日後的情感較能夠有正向的情感轉移,因為信任可以自然的去發展出安全的撫慰關係,跟自己的家人、情人都可以很輕鬆與真誠地允許相互的安撫。當在外面遇到生活的挫折時,自然地在親密的人身旁流露出自己的情感,像個孩子尋找一個親密的支持與安慰,在家庭與情感的關係中,就會發展出強而有力的默契與親密,再強的寒冰也被彼此的心給融化了。
 
然而,在缺乏信任、不安全關係下成長的孩子,卻會因為成長中的壓力與陰影,讓自己害怕去愛一個人,就算幸福的愛降臨到自己身邊,也會去懷疑自己是否有這幸運去承接這美麗的愛情,終究無法真誠與自在地去面對感情中的撫慰,深怕自己的脆弱會破壞了手中的幸福,忐忑與不安的內心終將甜蜜的愛負上沉重的負擔。於是,在互動中不斷地驗證自己心中害怕的腳本,讓彼此的關係一直呈現灑狗血的八點檔劇情,最後變成了一種情緒勒索的束縛,造成彼此之間的傷害。
 
 
幸運的是我們心中的信念與腳本,是可以隨著生活環境的回饋而獲得修補,但前提是須要打開我們的心去面對自己心中的害怕,相信過去的早已經隨著時間過去了,今天以後讓自己去勇敢的嘗試面對愛情中的真實,才有可能迎來讓自己意外的驚喜,就算在愛情之路跌了一跤也只是一個愛情經驗,才能有方向去修補我們關係中的缺口與脆弱,讓我們能夠走到幸福紅地毯的終點,讓彼此找到一個可以共同分享歡樂與悲傷的幸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遠距離#情侶#關係#聯繫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6

0.0306

0.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