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流感病毒與中日韓同步 春節出遊當心防疫


發佈時間:2019/01/15 16: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5 16:1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疾管署今天表示,流感季報到以來,發現流感的主要病毒株從H3N2轉換為H1N1,與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同步,50至64歲是主要危險族群,提醒春節出遊前先打流感疫苗。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舉辦疫情週報,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根據統計,國內上週(1月6日至1月12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共8萬8725人次,呈現上升趨勢,目前已超過流行閾值進入流行期。

 

羅一鈞指出,由於今年是暖冬,流感比往年晚了半個月才報到,但這幾週以來,流感主要流行的病毒株已經從H3N2轉換為H1N1,該病毒3年前曾在台灣引起大流行,50至64歲的中壯年族群是高風險族群,疾管署為此將中壯年族群納入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

羅一鈞強調,不論是H3N2還是H1N1,公費流感疫苗都有涵蓋到,根據統計,目前50至64歲族群流感疫苗接種率約17%,上週新增的4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當中,以65歲以上占49%最多,其次就是50至64歲族群、占約30.6%。

他坦言,過去得過流感的民眾,對於流感來襲時確實會有多一點點保護力,但H1N1是2009年才出現的新型流感,不僅過去的保護力都派不上用場,人體對於沒接觸過的病毒,免疫反應也會更為強烈。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人旅遊愛去的韓國、日本、香港、中國大陸等地流行的型別均為H1N1,其中香港近期通報多起孩童感染流感嚴重個案、日本病例數也在快速增加。

羅一鈞提醒,民眾春節到國外旅遊,也應留意手部衛生,避免至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打噴嚏時應使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防範病毒傳播。

疾管署也呼籲,如有咳嗽、發燒、流鼻水等類流感症狀應配戴口罩,並先至鄰近的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就醫,如有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則應儘速至大醫院就醫,並依醫師指示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以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流感#防疫#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739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