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錯清潔方法 清蟎結果成效不彰


發佈時間:2019/01/16 09:00

塵蟎身體透明、體積小,床墊、枕頭、棉被等都是牠喜歡的生長環境,但這種隱形殺手可能會引發健康問題。根據調查結果指出,家中一至兩個月清潔一次的頻率最高,但您的居家清潔方式,真的能有解決塵蟎問題嗎?實際調查民眾居家清潔方式,發現有很大的差異。

 
民眾:「因為工作比較忙所以我不會特別清,可能偶爾髒了黏一黏。」
民眾:「因為我有四個小孩,所以房間的整齊乾淨我是很注重的。床單一定會有(清理)兩個禮拜一定會換一次。」
民眾:「(清潔)拍打的部分主要就是在室內需要清潔的時候用拍打的方式,還有就是像現在這樣太陽很好的時候,趕快去做曬太陽的處理,那希望太陽光的照射可以把不好的東西(塵蟎)殺死。還有一個就是我會用塵蟎去吸這個床墊,希望可以增加把塵蟎殺死的機會。」
 
經過除蟎機實測後發現,普遍民眾的清潔迷思,可能會影響清潔成效。塵蟎研究專家台大教授徐爾烈指出,像是民眾過去習慣利用曬太陽或是拍打棉被等方法,可能會適得其反。
 
 
台大教授徐爾烈:「塵蟎他分布的很廣就是無所不在,當然我們在生活裡面一些清潔方式是可以減少他的。紫外線確實對生物是具有殺傷力的,但是要長時間的暴露,所以短時間的接觸,對想殺塵蟎並不是有效。如果(照射紫外線)能夠溫度到60度,接觸了5到6分鐘,這個塵蟎才會死掉。如果只是瞬間的經過紫外線,對這個塵螨的影響是不大的。」
 
台大教授徐爾烈:「如果是拿到戶外去是有用的,但是有的人拍打是在房間裡拍打。在顯微鏡下看得時候塵蟎都有爪子 腳上有爪子,當受到驚擾的時候會抓得很緊。我們曉得會引起過敏的除了蟎的本體以外,他的排泄物、成長過程的皮屑,還有塵蟎掉下來的肢體,這些都會引起過敏。所以在室內拍打這些棉被毯子,反而造成汙染的範圍更大,那拍打弄得整個房間烏煙瘴氣。」
 
防蟎最有效的關鍵還是讓塵蟎沒得吃、沒得喝、沒得住。除了環境控制與清潔方式改善,像是這樣高吸力的方式將環境中的塵蟎和屍體、排泄物等吸除,才是防蟎最有效的關鍵。
 
台大教授徐爾烈:「塵蟎他分布的很廣,就是無所不在。當然我們在生活裡面一些清潔方式是可以減少他的。平常生活裡面還是盡量保持蟎的數量很少或是沒有蟎。第一個我們剛剛談到最容易孳生蟎的地方,例如說枕頭布(床包被套)等,那就每個禮拜用熱水去洗。床單每個禮拜去更換,如果你有寵物的話,沒有過敏的話你也要經常得去吸,那要買一個比較好的吸塵器。所以我們在選(除蟎機)的時候,選可能吸力比較強,這樣才可以有效的把這個過敏原除掉。不管你家裡面有沒有過敏的人,那如果能減少塵蟎還是對健康上還是很有(幫助)。」
 
 
專家提醒減少塵蟎,有效清潔很重要,每週勤勞清潔寢具,搭配使用高吸力吸塵除蟎設備,大大提升生活舒適度。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1

0.0363

0.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