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中藏塑膠微粒! 基隆和平島第三多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9 23:3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9 23:37

根據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的調查,基隆和平島海域所含的塑膠微粒,每立方公尺有3.1顆,是全台第三多,雖然流動的海水不一定一直都存在著塑膠微粒,但正因為船隻進出、洋流的關係,從陸上或海上帶來的塑膠垃圾都對海洋造成了汙染,若能投注更多人力、資源,才能真正找出汙染從哪裡來。

圖/TVBS

 
下著小雨的和平島,漁港感受不到太大風浪,不過一波波的水流,有時夾雜著大小垃圾和漂浮物,而這裡附近的海域,正是被調查出含有塑膠微粒的地方,而且數量位居全台第三名。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研究專員溫珮珍:「這個地方其實撈到比較多的,還是是所謂的硬塑膠,那硬塑膠其實大部分的來源就是像我們的生活用品啦!比如說可能是電視、湯匙,各種餐具都有可能。」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1月3號公布全台灣周邊海域塑膠微粒的調查結果,全台各地海域都有塑膠微粒的蹤跡,其中在基隆和平島,每立方公尺的海水裡就有3.1個塑膠微粒,這些平常和我們似乎沒有直接關聯的汙染物,又正以什麼樣的方式傷害這片環境呢?

 
記者曾奕慈:「我們實際來到基隆和平島八尺門這個地方,這裡是台灣本島和和平島中間的一個水道,也是附近很多小漁船會進出的一個航道,我們現在就實際拿水桶來看看這裡的海水水質如何。你看這附近,旁邊還堆積了很多的寶特瓶跟塑膠袋,我們現在就實際拿水桶來撈一些海水。」

把水桶裡的水裝進瓶子中,我們帶它來到實驗室。

記者曾奕慈:「這瓶水現在看起來是相當乾淨清澈的,沒有其他顏色,也沒有其他的物質在裡面,不過實際的狀況是怎麼樣呢?我們現在就透過林博士來幫我們實驗看看,博士,麻煩您!」

長庚臨床毒物科實驗室博士林中英:「我們現在就將我們所採集到的這個海水,把它先倒入我們這個過濾器當中。」

可以濾出0.1毫米以上物質的濾紙,過濾完看不到明顯顆粒,博士說我們隨機撈到的基本上是乾淨的海水,不過這並不代表海域就沒有受到汙染。

圖/TVBS

長庚臨床毒物科實驗室博士林中英:「只能夠說,妳所帶來的這瓶水裡頭,我們沒有過濾到小於0.1毫米,甚至於是超過5毫米的這個範圍裡頭的微粒。」

拿了以前市面上含有柔珠的洗面乳,加水模擬受塑膠微粒汙染的海水,過濾之後,相較於清澈海水,一點點的塑膠顆粒都很明顯,不過其實在流動的海水中,只要附近看到塑膠垃圾,很可能就附著其他汙染物質。
 

長庚臨床毒物科實驗室博士林中英:「塑膠微粒的話,因為它表面積比較大,那比較髒亂的環境裡頭,裡頭呢,有機汙染物或者說是重金屬,甚至於是多氯聯苯,還有呢?有一些比較汙染性的微生物或者細菌當中,會不會附著在我們這些塑膠微粒上面?」

而海域之所以會有塑膠微粒,來自海洋或陸地的垃圾都是主因。

基隆市環保局長賴煥紘:「剛好和平島附近也有我們的一個漁港,正濱漁港,以前遠洋漁業非常著名的一個漁港,所以在這邊這麼多的通行,然後也包括潮流的影響,把一些在海洋的一個塑膠的微粒通通都帶到基隆。」

不過因為影響的因素很多元,這些汙染真正源頭在哪裡,恐怕還需要更多時間研究。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研究專員溫珮珍:「我們希望政府機構可以再投入更多的人力或研究,比如說跟洋流的動力學一起做一些結合。」
 

基隆市政府106年開始成立環保艦隊,目前有50艘當地漁船加入,出海的同時也將海漂垃圾帶回。

圖/TVBS

基隆市環保局長賴煥紘:「只要你有帶多少的回收的、可回收的或是一些塑膠瓶回來,我們兌換他一些生活上的用品,包括醬油啊或一些罐頭,然後我們希望就這樣去鼓勵我們的外籍漁工。」

教育宣導需要時間,也需要民眾對海洋汙染的體認,哪怕是一個塑膠袋,還是一個寶特瓶,傷害的是環境生態,也是人類的健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洋#基金會#調查#塑膠#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2

0.1697

0.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