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雄千萬購船愛河撈汙 服役10年只撈3支寶特瓶


發佈時間:2018/12/28 1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8 10:07

【鏡週刊報導】 高雄市長於本週二交接,就在局處首長交接前一週,高市環保局甫新添2艘愛河環保清潔船,新船的功用如何,留待新任局長檢驗,但之前舊船的功能卻頗令人玩味。本刊日前接獲高市環保局員工爆料,指當初花費千餘萬元打造的愛河清潔船環保75號,從下水到報廢將近10年,竟只撈到3支寶特瓶;另外,高市水利局在愛河還有3艘曝氣船也是造價上千萬元,最後幾年卻只能在愛河上養蚊子。無論何人執政,都不該如此濫用公帑。
 

21日下午2點,高雄九如路與同盟路旁掛起一塊紅布,上頭寫著「環保局愛河環保竹筏啟航典禮」。本刊觀察,參與典禮的幾乎都是環保局內部員工,大夥等了半小時,環保局長蔡孟裕才好不容易來到現場,他帶頭上香祈福,隨後穿著救生衣在浮動碼頭上,仿效漁船啟航儀式開香檳、放鞭炮,再登上其中1艘清潔船,向岸邊撒糖果,環保局員工搶接局長丟下的喜糖,掀起啟航典禮的最高潮,隨後2艘環保清潔船即載著局長及官員簡易試航。

 
花錢買新船 不是第一次

或許是因為當日離高雄市政府小內閣交接只剩4天,長官們都要異動,整個啟航儀式冷冷清清,蔡孟裕向本刊記者解釋,原本的2艘PVC浮管式打撈船,自1996年購置至今,船齡已屆22年,老舊且時常故障,更有部分浮管破損,船體已見吃水現象,為維護作業人員安全,並加強河面垃圾打撈的效率,故新購2艘FRP環保打撈筏。

然經本刊調查,這其實已非高市環保局第一次為愛河上的漂浮垃圾添購新船,早在2008年,環保局就曾利用「擴大內需」的機會,向環保署爭取880萬元購置一艘河面清潔打撈船「環保75號」,加上興建浮動碼頭250萬元,共花費1,130萬元,並於隔年11月2日由時任局長李穆生和多位議員,在船舷前擊破香檳酒瓶,舉行盛大啟航典禮。

 
時任局長李穆生自信滿滿地說,過去環保局溝渠隊員只能利用竹筏,彎著腰以簡陋撈網逐一撈起漂浮在河面的垃圾,頂多只能清除150公斤就到達極限,必須返航,不但隊員的安全堪慮,效率也差;這艘「環保75號」(取其諧音去汙)不需人工打撈,利用水流牽引就能自動集收垃圾,清運量可達1,500公斤,如遇颱風過後,河面上出現大量垃圾或死魚,將可發揮驚人的效率。

但這艘環保局口中好不容易才向中央爭取到、花了上千萬元的環保75號清潔船,卻遭環保局員工爆料,實際只有下水時風光繞行愛河,之後就停在碼頭旁幾乎沒有開過。

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愛河千萬蚊子船】高雄千萬購船撈污 10年只清3支寶特瓶
【愛河千萬蚊子船】新購打撈船問題多 卻趕在韓國瑜上任前交船
【愛河千萬蚊子船】新船買來等報廢 清潔員無奈駕竹筏清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利局#廢船#愛河#蚊子船#報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9

0.0340

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