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級細菌「日」現蹤! 台將列法定全面監控

記者 洪玲明 / 攝影 劉若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9/07 18: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幾乎所有抗生素都沒用的超級細菌,鄰近的日本傳出首起病例,引起官方高度關注!不僅日本、香港,全球不少地區都已出現病例,奪走6條人命;會變成超級細菌,是因為裡頭存在著一種酵素NDM-1,通常是大腸桿菌、或者克雷伯氏肺炎桿菌,因此一旦感染病發,症狀會跟腸胃炎、感冒很像;不過,國際間的病例都曾在巴基斯坦、印度進行侵入性治療,一般民眾不必過度擔心,疾管局將把NDM-1超級細菌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主要是針對到過印、巴動過手術,又出現抗藥性的病患,醫師必須通報!

日本醫生:「我們發現(病例)跟NDM-1基因,百分之百吻合,確定就是NDM-1細菌。」

連鄰近我們的日本,都難逃「超級細菌」突襲,傳出首起感染病例。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超級細菌)蔓延到全世界無法避免,所有的抗生素裡面,幾乎都沒效,只剩下兩種有效。」

會叫「超級細菌」,就是幾乎所有抗生素都拿它沒轍,通常是大腸桿菌,或克雷伯氏肺炎桿菌裡頭,寄宿了NDM-1酵素,源自於印度地區的超級細菌,早就大舉入侵各國,包括日本、香港、澳洲等16個國家或地區,都有超級細菌足跡,更傳出至少6起死亡病例。

黃立民:「剛開始就是發燒可能會發冷,血壓可能會有點下降,會覺得全身沒力,然後有很多人會覺得肚子有點痛,這(症狀)表現沒有很特別,所以其實不容易診斷。」

醫生都坦言症狀難察覺,不過免緊張,NDM-1高危險群,是曾到印度、巴基斯坦住院數天的病人,儘管民眾接觸只會帶菌,但萬一身體免疫力變差或接受侵入治療,感染病發,則不無可能。倒是都說了是超級細菌,能救的法寶,只剩老虎黴素和克痢黴素,最後一線藥物。

超級細菌,國內還沒現蹤,但疾管局神經繃緊將把NDM-1超級細菌列入第4類法定傳染病,也呼籲曾到印度、巴基斯坦等國家,做過醫療手術,又出現抗藥性的民眾,醫師都得通報,檢驗菌株嚴密監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細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630

0.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