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里山長鬃山羊集體暴斃 研判疥癬蟎惹禍


發佈時間:2018/12/20 17: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0 17:0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風景區最近發現多具台灣長鬃山羊屍體,經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派員上山查看,初步研判疥癬蟎感染,造成羊隻禦寒力下降、二次性細菌感染所致。

阿里山鄉豐山村巡守員黃俊龍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從今年9月至今,他在豐山賞螢區至仙夢谷登山口之間長約2公里的步道兩旁,先後發現8隻死亡的長鬃山羊屍體,讓他覺得頗不尋常。

 

黃俊龍說,最近也在豐山天雲谷發現3隻死亡的長鬃山羊,身上都有疥癬;本月16日在天雲谷一塊大石頭上發現一隻長鬃山羊活體,但腿部明顯有疥癬,因此懷疑這些保育類的台灣長鬃山羊可能感染皮膚病。

他說,由於發現長鬃山羊的步道緊鄰石鼓盤溪水源地,他擔心長鬃山羊死亡腐爛可能污染水源,因此予以就近掩埋,並於昨天打電話通報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希望能協助找出病因,避免疫情擴散。

家住豐山村的前阿里山鄉民代表會主席許銘月表示,幾個月前家人上山,曾在石鼓盤溪畔發現一隻長鬃山羊屍體,當時原本認為是自然死亡現象,沒想到巡守隊員陸續報告發現長鬃山羊死亡,村民才驚覺事態嚴重。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長林珮如表示,家畜所接獲巡守隊員通報後,今天已派員會同縣府農業處綠保科人員上山了解、採樣,但只發現一具已腐化嚴重的屍體,無法採樣,初步研判為疥癬蟎感染所致。

林珮如指出,家畜所已留下採樣瓶給巡守員,如果再發現新病例,麻煩巡守員協助代為採樣,再交由家畜所化驗。

她說,根據屏東科技大學教師陳貞志研究,台灣長鬃山羊常於冬季感染疥癬蟎,而野生長鬃山羊感染疥癬蟎多見於台灣中南部山區,感染的羊隻會呈現體態虛弱、嚴重脫毛、皮膚龜裂、厚痂皮等現象。

林珮如表示,長鬃山羊感染疥癬蟎後,會導致個體行動困難、禦寒能力下降,造成虛弱、二次性細菌感染,容易被天敵獵捕或低體溫死亡,學者建議可考慮投藥控制疥癬蟎發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長鬃山羊#疥癬蟎#皮膚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664

0.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