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二代同桌吃飯20年 桂冠精準接班秘密!


發佈時間:2018/12/18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8 23:06
人物由左至右為王亞倫、王振宇、王智傑。圖/商業周刊
人物由左至右為王亞倫、王振宇、王智傑。圖/商業周刊

這顆掛上米其林3星的湯圓,包的不只有流沙,還有家族接班的傳承智慧。
 
10月中旬,老牌冷凍食品大廠桂冠,與全台唯一獲得米其林三星評鑑的君品酒店「頤宮中餐廳」共同宣布,推出流沙湯圓、汕頭魚餃、麻辣湯底等聯名商品,這項合作,打破冷凍食品與米其林美食不管從單價、廚藝到品牌定位,都宛如天秤兩端般的絕緣關係。

 
 
低調接班
分管財務、銷售、開發
 
記者會現場,頤宮行政主廚陳偉強在眾家媒體鏡頭前,親自示範如何以冷凍產品入菜;然而,就在相距不到10公尺的會場一角,站著操刀這次聯名商品、卻低調避開鎂光燈的桂冠二代「接班群」,分別是上任剛滿週年的總經理王亞倫、主導商品開發的總廠長王智傑與發想並提案的營銷副總經理王振宇,3人為堂姊弟關係。
 
 
「這件事(指和君品聯名)對我們最大的意義,就是提升品牌定位,證明桂冠有和5星級飯店合作的能力,」新掌門人王亞倫強調。
 
把老品牌變潮,是這群二代經營者想嘗試的新路。去年,桂冠就與京都抹茶名店辻利茶舖聯名推出抹茶湯圓,半年大賣60萬盒。去年底,團隊中被公認為「點子王」的王振宇主動向君品提案,一路對焦3個月,終於在農曆年前才拍板定案。為趕在今年冬天上市,大年初三,桂冠團隊就拉到君品確認產品方向。
 
但直到進入研發程序,大家才發現要複製米其林美味,遠比想像中艱難。他們沒有預期到一項最根本的差距:原物料複雜度。
 
相較抹茶湯圓成分單純,只要使用辻利指定的抹茶粉,味道就能掌握7、8成,但要將頤宮招牌流沙包的內餡,做成港式流沙冷凍湯圓,一來鹹蛋工序較新鮮雞蛋複雜,成本也高;二來流沙強調顆粒感,但適合包子與湯圓的顆粒粗細又不相同;再者,湯圓須先冷凍再煮沸,步驟越多,越難保留鹹蛋黃的香氣。
 
聯手頤宮被評「差得遠」
為磨出新產品,產能剩1/3
 
6個月內,王智傑準備超過10幾款樣品給頤宮主廚陳偉強試吃,回應永遠只有一句濃重的香港腔:「還差得遠呢!」身為一間做了40幾年湯圓、台灣市占率高達8成的公司總廠長,王智傑苦笑:「還滿受傷的。」
 
最後,陳偉強決定開放廚房,讓研發團隊花3小時,觀摩流沙包從原料到上桌的完整製程;王智傑從中發現讓鹹蛋黃瞬間加熱到3百度,可保留香氣,才終於完成任務。殊不知,另一項產品汕頭魚餃的問題,遠比湯圓更複雜——頤宮要求把魚餃放大,外觀還強調美感,皺摺處須「宛如蝴蝶的翅膀」。
 
 
「為了這個,我們產能剩下平時的1/3!這是事前從來沒想過的代價,」王亞倫坦言,雖然魚餃本就是純手工,但是製造標準得從冷凍食品廠擅長的「效率」,轉變成首重「美感」,得靠多年經驗的老師傅出馬,讓生產線叫苦連天。
 
「這種跨業態的聯名,最難的就是彼此認同和信任,」聯華食品協理江志強舉例,旗下品牌可樂果與連鎖麻辣鍋店馬辣推出聯名口味,一來雙方know how與價值本就不同,二來產品載體不同,如何確保兩邊品牌精神都沒變,唯有靠不斷磨合和試錯。
 
所幸,這系列聯名商品上市迄今3週,反應超乎預期。以流沙湯圓為例,單價高達160元,約為傳統芝麻湯圓3倍,卻已賣出芝麻湯圓5成的量。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教授范博宏曾在《接班人計畫》中指出,家族企業繼承人在面臨創新或變革時,最常遭逢的路障是創辦人不願放權、老臣態度保守或不願承擔「創新造成的損失」。但這些問題,並沒有成為桂冠二代們的絆腳石。
 
3人面對研發損失
 
不談誰錯,只談如何撐下去
 
王亞倫回憶,面對產能剩下1/3,3個人第一時間討論的不是誰扛責,而是如何咬牙撐下去。她扛起對內財務與產能數字上的壓力;王智傑持續埋首研發;負責通路端的王振宇則做出取捨,寧可犧牲今年冬天10%的傳統魚餃產能,也要堅守品質。
 
相較許多傳產守成有餘創新不足,甚至二代之間爭產鬩牆時有所聞,為什麼桂冠接班團隊,卻可以如此精準互補?
 
「我們從小到大,每天都一起吃午晚餐!」王亞倫道出複製米其林湯圓背後鮮為人知的美味秘訣:長達20年的共食傳統,正是這間企業極其特殊的家族文化與傳承策略。
 
桂冠上一代,是6兄弟共同創業,董事長王正明透露,由於父親很早過世,擔心母親沒人陪,6兄弟於是約定午晚餐全移到母親家吃。換言之,晚餐時間就等於董事會,晚輩天天玩在一起,也耳濡目染,從小看著他們如何做公司決策並處理衝突。
 
共食傳統改成晨間咖啡會
能吵能談,餐桌上凝聚共識
 
這算是有意識的在訓練下一代如何合作嗎?「他們當時還小,沒想那麼多啦。但聽個20年,應該自然而然會累積一些東西,」王正明坦言。
 
隨著母親過世,共食傳統雖不再,但取而代之的,卻是接班團隊的「晨間咖啡」,每週一早上9點到12點,是他們3人固定凝聚共識的時間,從分享情報、更新進度到吵架並適時宣洩情緒,什麼都聊,已進行超過5年。
 
「長輩要求我們,定期聚會的傳統可以改形式,但不能斷,因為共事一定有爭執和不爽的時候,」王振宇舉例,3人各自接掌目前職位後的第一次嚴重爭執,就發生在2016年初的霸王寒流。
 
當時氣溫驟降至零度,火鍋料和湯圓庫存只能供應不到一週的出貨,「產」與「銷」衝突就此爆發。
 
一方面,他帶領的業務部想多賣,但另一方面,王智傑領軍的生產部不希望無限追加,因為從原料、人力到產線,負荷都已遠高於表訂計畫,雙方團隊各有立場,最終出動王亞倫調停,才各退一步。
 
「那時候啊,打電話或傳Line都可以吵,」王振宇大笑,但他想起,政大企管所講座教授司徒達賢曾在政大企家班課堂中說過一句話:「『共識,就是一定要開始談。』不把心裡話講開,哪有共識的可能!」
 
為維持家族共治,桂冠的股權結構也有配套安排,所有二代股份相近,不易發生一人獨大的壟斷問題,且舉凡大型專案,如這次和頤宮的聯名等,KPI連動到所有人,等於有事「要扛一起扛」,當真無法取得共識時,就回歸職權,由掌管財務的總經理王亞倫說了算,「Ellen(王亞倫英文名)不知道阻止我們多少瘋狂點子了!」王振宇直言,王智傑則在旁頻頻點頭。
 
如同湯圓得用慢火烹煮,桂冠的家族傳承也是如此,藉由長時間凝聚接班團隊情感、形成共識,成為創新試錯的本錢。成效如何,固然還有待更多成績證明,但可以確定的是,這套家和萬事興的合作模式,正讓這家走過近半世紀的老食品廠端出新菜色。
 
小檔案_財務大總管 王亞倫
現任總經理                   
桂冠前家族董事會長王正一長女
 
小檔案_創意點子王 王振宇
現任營銷副總經理                       
桂冠董事長王正明長子
 
小檔案_研發機械控 王智傑
現任總廠長                   
桂冠前總裁兼任總廠長王坤地次子

【更多報導】
↘   4小時頒獎都正襟危坐、面帶笑容...從金馬獎看天王劉德華當紅近40年的3點關鍵
↘  年輕人要的不是只有魯肉飯和珍奶!從韓國瑜爆紅「北漂論」,看台灣人選舉的最好與最悲
↘「我的女兒30歲了,請幫她介紹男友,最好是醫生...」爸媽們,請把人生還給小孩好嗎?!
↘  當台灣政治還在瘋「韓流」,全球經濟寒流卻正要來襲!老總給台灣經濟的2個解方
↘  女外科醫師告白:媽媽急病5天就過世,我一度想翻桌罵醫師「誤診」,但最終我用顫抖的聲音說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桂冠#湯圓#接班#秘密#商業周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41

0.2067

0.4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