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高峰時轉彎 財務長的杯子蛋糕

記者 吳安琪 / 攝影 曾福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8/29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以調製蛋糕麵糊,開始一天的工作,對蘇佳莉Jerri來說,是一件幸福的事,不過麵糊裡,尋常的糖、油、麵粉、雞蛋之後,一大盆加進去的卻是胡蘿蔔絲。

記者:「紅蘿蔔是新鮮的?」蛋糕師蘇佳莉Jerri:「對。」

這是要讓小朋友多吃蔬菜的小計謀嗎?Jerri說,她跟妹妹真的就是在這些味道中長大,因為媽媽是甜點達人。

蘇佳莉Jerri:「以前小時候,很多就我爸媽常會開一些,就請朋友聚餐,在家裡。」

蘇佳莉Jerri:「比如我們有7、8道菜,我們會有7、8種不同的甜點,所以大部分的人來不是來吃,當然不是說她的餐不好吃,但大部分的人來是來吃她的甜點,而不是吃她的餐。」

在這樣的環境,從小耳濡目染,難怪Jerri調製麵糊時,看來輕鬆自在,要不然這店裡還有梨子、檸檬、香蕉、芋頭等等口味的杯子蛋糕,不同蔬果水分甜度各自不同,麵糊比例也得相應調整,不熟練的話,真會被忙壞。

蘇佳莉Jerri:「我們不一樣就是,每一個蛋糕的配方都不一樣,所以其實要做起來,如果說要做這麼,每一天就是要做不同的蛋糕體,你說麻煩就麻煩在這裡,你說它特別就特別在這裡。」

Jerri人生的前半段也頗為特別,擅長烘焙的媽媽,其實是位化工碩士,Jerri跟媽媽一樣會唸書,不過生涯選擇她走爸爸的路。

蘇佳莉Jerri:「我爸自己是會計師,所以他那時候,他並不是期望我們一定要做會計師或怎樣,或律師或其他的,但總是覺得說,以後不管經濟好或不好,他們會需要會計師告訴他們有多糟,所以那時候就說,那就至少念一個,可以萬一什麼事情都沒辦法做,至少那是可以一定可以找得到(工作)。」

於是Jerri進了業界赫赫有名的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也登上世俗所謂的成功列車。

蘇佳莉Jerri:「你如果從華頓畢業的話,它有一個,它會給你方向,你只要是這邊畢業,它就會安排到哪些事務所去面談,如果你是財務,你就到哪些財金方面的公司去面談,他們都會安排的。」

去的可不是一般小公司,Jerri的履歷裡,後來陸續有跨國會計師事務所、有國際品牌飲料公司、有跨國軟體公司,坐的則是亞洲區財務長的位置,不過人生的轉彎,就在高峰時突然出現。

蘇佳莉Jerri:「那時候高科技,有一陣子網路泡沫,有一陣子就是我剛去的時候,我們從60幾個人,亞洲區60幾個人,加加加到2百多個人,然後1年之後,我再從2百多裁到1百多,不,低於1百人,所以那時我裁完了該裁的一些人,我那時就決定可能需要休息。」

現在Jerri能體諒企業經營,總有些不得已,不過當時她心中有不忍、有質疑,就用從小的嗜好排遣心情吧。

蘇佳莉Jerri:「我休息的那1年多,我其實有去藍帶去上廚藝課,我只是很好奇說,如果一個專業人士在做蛋糕的話,他們到底是經過什麼樣子的訓練跟步驟來做,所以我就去上藍帶。」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機緣巧合了,學成回台,剛好朋友請她幫忙做結婚蛋糕,然後這個朋友、那個朋友,逐漸就成了生意,也讓不少老同事嚇一跳。

蘇佳莉Jerri:「有些人以為是好玩或真的嗎?或是怎麼樣,但是已經5年啦,所以應該是真的了吧。」

開店5年了,不過Jerri有時還是喜歡做些看來不那麼專業的事,她自己說起來也好笑。蘇佳莉Jerri:「我跟你講,大部分師父一定會昏倒,這是比較家庭式,就是(牙籤)插進去檢查一下,看你的蛋糕熟了沒有,大部分師父可能就用眼睛看一下,或上面摸一下就知道了,但是這種是因為我媽常做,所以我到現在還在做。」

而在藍帶學校的專業訓練,就表現在抹醬的實在與講究上了。蘇佳莉Jerri:「我是覺得,你要吃既然說是起司,就要吃到起司,你不要只是一個香料,或只是聞到那個味道,卻沒有吃到,我覺得那個就不是很好。」

說來是讓人感慨的速食社會裡,太紮實、太飽滿的味道,因為少見,有時反而要花上一些時間才能讓人接受。

蘇佳莉Jerri:「其實很多人吃久了回來跟我們說,你們現在這個東西不甜了,然後我說,嗯,你認為不甜,我們配方其實基本上還是用原來的,但是他們會覺得沒那麼甜,我覺得這可能是他們終於體會到,其實有時候甜是香蕉的甜,不是我蛋糕的甜。」

Jerri希望也讓人體會一下的,還有製作美食要花什麼樣的功夫,小店偶爾會挪出時間、空間,讓這些大孩子自己動手。蘇佳莉Jerri:「把手放在蛋糕上面,切進去一點,然後轉。」

這是要在蛋糕中間夾奶油,可是等一下要怎麼放回去,才不會歪歪的呢?Jerri傳授小技巧。蘇佳莉Jerri:「你要記得是從哪個角度拿,所以可以放一小塊屑在這裡,就知道哪裡是前面。」

原來標記位置,蛋糕上層剛剛是從哪個角度拿下來的,就那樣放回去,其他抹奶油,畫五官,特別是眼睛也都是看似簡單,其實需要練習。

蘇佳莉Jerri:「就是那雙眼睛,一點不好,它就真的是可以變年輕或老,人家以前我小時候,我媽都不做醬,所以我們從來不彩繪蛋糕,所以我自己沒彩繪到蛋糕,可是我小時候,我知道我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會很想要做這件事情,站在你的作品旁邊,自豪吧。」

只是可愛的小熊臉,沒維持很久,因為很快就被切了、吃了,Jerri說,蛋糕最重要,還是被吃啊。蘇佳莉Jerri:「開了5年了,還在吃。」

因為實在的味道,讓人怎麼都不會吃膩,這位小姐就是忠實顧客。顧客王小姐:「它口感很紮實,它奶油很好吃。」記者:「你最喜歡什麼口味?」王小姐:「檸檬的,還有橘子的也很好,我比較喜歡有點酸酸甜甜的。」

不簡單呢,小巷子裡,內凹的店面很容易讓人忽略它的存在,不過又有位媽媽找過來了。

顧客蕭小姐:「因為小朋友生日,它的表情都很可愛,小朋友看了就很開心,而且像之前的生日蛋糕,是買一個大的,切了會亂七八糟,這種小小一個一個,可以做成像金字塔一樣,就覺得很有意思,而且比較有創意。」

確實,小蛋糕疊成樹或塔,真有種繽紛歡樂,Jerri回想當初開店,也許過一個生日願望。

蘇佳莉Jerri:「那時我只期望每個人吃了之後,就會問這個是哪裡的蛋糕,然後第2年,我的期望是『喔,我知道這家』,第3年的期望是,期望每個人找的就一定來訂我們家的。」

說到訂製,平時店裡至少都維持著20種蛋糕口味,Jerri說,每隔一陣子就有熟客問,有新口味嗎?她就會為大家變,還可以變的是蛋糕裝飾,也可以客製化,甚至讓客人自己發揮。

蘇佳莉Jerri:「Hi,哈囉,進來吧,有沒有叫阿姨好?有沒有叫人?」民眾:「阿姨好。」

小小朋友們,也是來玩蛋糕彩繪的,其中有人本來正玩著電動,來得心不甘情不願的,現在卻捨不得把擠花袋放下來了,幾位小畢卡索,蛋糕上盡情發揮。蘇佳莉Jerri:「好玩嗎?」民眾:「好玩耶!」

好玩的事,大人也想分享一下。蘇佳莉Jerri:「可不可以第二個我教,好不好,好啊,OK耶。」

曾經掌理上億金錢跨國企業的財務長,現在為一個小杯子蛋糕雀躍歡呼。

蘇佳莉Jerri:「財務長只有壞消息,講好消息,沒人聽得見好不好,但是如果像我們做這個東西,因為它馬上好吃或不好吃,馬上就有反應了,所以是那個反應的感覺,讓我覺得說,欸,我這東西,本來我們家裡自己在吃的,我如果給你吃了,是不是就分享了一些給你,不管分享一些愛或分享一些什麼東西,至少我把這個好吃、幸福的感覺,分給大家一起。」

覺得幸福的時候,連話都不必多說。民眾:「媽咪,快看喔…哇。」

民眾:「可以吃嗎?可以,等一下你要吃掉,可以吃掉啊,你不是要吃巧克力嗎?」

蘇佳莉Jerri:「以前我做財務長的時候,會做5年計畫、10年計畫,因為公司需要做,我的店沒有5年計畫、10年計畫,就是每天就是這樣做,我覺得這樣就好了。」

蘇佳莉Jerri:「我沒有說一定要開一百家或怎麼樣,你知道嗎,其實是你看你自己給自己設定什麼樣的目標,我唯一想做,就是我想要分享我覺得好吃的蛋糕,或不一樣,我覺得好吃的蛋糕,也是市面上沒有的東西,分給大家吃。」

可是還是忍不住要問問,很實際的錢的問題,現在的收入,絕對跟財務長時代不能比,沒後悔過嗎?

蘇佳莉Jerri:「我覺得那個還好,沒有很重要啊,我覺得當然基本的還是要,這是一定的,可是我覺得財富是一生累積下來的吧,不是一天一時,不是一份工作能夠給你的。」

所以不必總是把世俗的成功標準放在心上吧,朋友,健康不是更該好好經營累積嗎?Jerri做出自己的選擇,自信又開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蛋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9

0.0403

0.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