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釀食道癌「5大奪命因子」 愛喝燙、吃重口味要當心!


發佈時間:2018/12/03 21: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3 21:02
食道癌會引起喉嚨諸多不適。示意圖/TVBS
食道癌會引起喉嚨諸多不適。示意圖/TVBS

資深藝人安迪及裕隆集團董座嚴凱泰,相繼因為罹患食道癌病逝,讓許多民眾開始關注食道癌這種「無聲癌」。根據調查,食道癌已竄升至10大癌症死亡率的第9位,其中男性罹癌的機率是女性的3倍;醫生指出食道癌發生前沒有典型的症狀,致病原因在於生活習慣,包括「抽菸、喝酒、嚼檳榔、喝溫度過高的湯或茶(攝氏50至60℃)、飲食過於重口味」。
 
根據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解釋,食道是1種約20至25公分長的管狀構造,由於癌細胞長在黏膜上不會有痛感,因此食道癌初期幾乎沒有明顯症狀,但隨著腫瘤長大佔據空間,就會感到喉嚨不適、有乾卡感連喝水也無法改善,還會出現咽喉緊縮,進而導致咳嗽、清痰、身體明顯消瘦的現象,之後會逐漸感到吞嚥困難,一開始是白飯難以吞下,再來是滑溜的麵食,最後喝液體也會不順暢。

 
 
還會出現咳嗽。示意圖/TVBS

梁程超醫生還表示,治療食道癌的過程十分痛苦,如果吞嚥困難等明顯症狀出現,一般來說食道癌已經處於中後期,嚴重的話就要透過開刀手術切除大部分的食道,並重建胃腸以及合併化療與放射療法,但通常預後不佳,平均5年的存活率僅有12至15%。醫生還提醒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若自覺是食道癌的高危險族群,可藉由消化道內視鏡與病理切片診斷,但超過兩週仍感到食不下嚥,應儘早就醫釐清病因;另外如果想預防食道癌,醫生也建議多吃蔬果並補充維他命C。

實習編輯/陳柏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嚴凱泰癌逝

「癌」警訊不可不知

#食道癌#抽菸#喝酒#嚼檳榔#喝燙茶湯#重口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6

0.0651

0.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