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決缺工產銷問題 科大建農業創生系統


發佈時間:2018/11/22 16:3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2 16:3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修平科技大學整合鄰近5所大專校院,建置農業創生系統,結合服務學習課程,帶領學生農作體驗,並建立產銷交易平台進行農友直銷,藉此增加農民收益。

為促進區域創新,培養具使命感的新世代人才,教育部自107年啟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鼓勵大專校院以場域為教室,在真實問題中具體實踐,讓地方可以因為大學而變得更好。

 

根據教育部的資料顯示,以獲得107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補助的修平科技大學為例,為解決農業面臨缺工或從業人口老化、產銷不平衡等問題,整合鄰近5所大專校院,建置農業創生系統,為地方注入新能量。

修平科技大學建置的農業創生系統,包含服務學習人力供給子系統、產銷平台子系統與輔導農業在地就業創業子系統,希望有助平衡一定範圍內,消費者需求的取貨點數量與農民生產產能,並透過服務學習課程,將人力部分投注在農作體驗,讓學生藉由親自動手學種南瓜、青菜了解農業,半年內已有近500人次學生實作。

此外,修平科大目前與台中市外埔區的農民合作,參與平台銷售的農民都必須進行友善農業耕作,且取得有機或無毒認證。為了讓農民願意生產有機、無毒的農產,也規劃「一米屋」產銷交易平台,由學校或學生在全市各區設置取貨點,民眾上網訂購後,農民只要將農產送至取貨點即完成販售。
 

修平科大指出,由於學校與農民是夥伴關係,在設定取貨點、取得訂單後,農民即可按照訂單項目將蔬果送過去,等於是農友直銷的作法,這種作法不用透過中間商,可增加農民收益,同時穩定菜價並兼顧食安。

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這樣的銷售型態,學校還設計一台餐車,搭配當季有機蔬果食材菜單讓民眾品嚐,藉此認識在地農民栽種的友善農業農產品,未來還規劃將餐車開到農田旁,就地取材烹煮美食,讓民眾能夠走進農田,認識友善農業。(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缺工#產銷#農業#農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1

0.0974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