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臉部辨識技術 應用範圍遍及生活層面


發佈時間:2018/11/20 15: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1 11:04

AI「臉部辨識」是近年熱門的科技,不但可以應用在生活上每個層面,在治安管理和尋找失蹤人口上,也有幫助。

示意圖/TVBS

 
在觀眾的驚呼聲中,一個擁有可愛造型的機器人緩緩進場,外觀上也許看不出個所以然來,不過,它是實驗的主角,還要在攝影棚展現真功夫。

主持人尼格買提:「小加(機器人名)今天有非常重要的任務,就是跟後面的18隻狗有關係。」

主持人撒貝寧:「嗚嗚(哇)。」

 
主持人尼格買提:「小加你知道剛才發生了什麼,你腦袋上的天線被小撒給揪掉了,揪掉了揪掉了揪揪揪揪揪掉了。」

現場觀眾:「哈哈哈哈。」

主持人撒貝寧:「小加俺不是故意的。」

主持人趕緊道歉,馬上轉移話題,請小加利用AI臉部辨識技術,從18隻外型相似的比熊犬中,找出指定的犬隻;但是在辨識之前,要先掃描這群比熊犬。

臉部辨識機器人小加:「你好嘟嘟,掃描完成謝謝配合。」

主持人撒貝寧:「這麼快啊。」

完成掃描的小加,先離開攝影棚候場,這時候,主持人要把這18隻參與實驗的比熊犬套上外衣,並且變換位置,來混淆小加之前的掃描順序,測試臉部辨識能力會不會大打折扣。

 
主持人撒貝寧:「開始你的分辨從1號開始。」

臉部辨識機器人小加,識別完成謝謝配合。

現場觀眾:「哦喔。」

主持人撒貝寧:「它掃完每一隻狗,它會立刻做出判斷說這個就是,比如說丟丟還是說,它把18隻全掃完以後,告訴我們在幾號。」

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研究員王金橋:「它需要18隻都掃完。」

 
主持人撒貝寧:「全部掃完。」

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研究員王金橋:「對對對。」

在完成重新掃描後,機器人會依據主持人的要求,辨識出被指定的比熊犬,目前所在的位置。

主持人撒貝寧:「首先告訴我Micheal現在在幾號桌,它在思考給它一點時間,它在比對。」

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研究員王金橋:「正在顯示它的計算過程。」

主持人撒貝寧:「它在比對。」

旁白:「小加通過辨識狗狗的眼間距,瞳孔形狀鼻子和嘴巴等,臉部結構的精細化差異來尋找目標犬。」

臉部辨識機器人小加:「Michael。」

主持人撒貝寧:「Michael在10號桌。」

現在揭曉答案,答對了!接下來的兩隻辨識目標,同樣精準無誤,這讓主持人想要提高難度,現場臨機挑選。

主持人撒貝寧:「我能加試一題嗎(可以可以),因為它已經完成了我們剛才的題目,我們試一題球美麗。」

臉部辨識機器人小加:「球美麗。」

主持人尼格買提:「哇天哪。」

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研究員王金橋:「就是在河南省,就是有一個40多歲的男子,在街上碰到一個和自己極其相似的人,然後他回家就左思右想,想到他兩歲的時候,走失過一個雙胞胎的弟弟,於是他就向公安機關報案,然後民警同志就根據這個,哥哥的照片,以及他描述的當事人的,他的衣著特徵,在大的數據中進行搜索,,就找到了他弟弟的蹤跡,從而實現了這個一個離散四十年的雙胞胎得以重聚。」

除了有助於失蹤人口協尋外,對於社會治安和交通管理也有幫助,未來,隨著臉部辨識技術更加成熟之後,應用範圍也將隨之擴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臉部辨識#科技#失蹤人口#應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611

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