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風光的背後是無奈 盤點「人民保母」10大辛酸


發佈時間:2018/11/19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9 19:56
警察在為民服務的同時,有許多道不出的無奈。圖/TVBS
警察在為民服務的同時,有許多道不出的無奈。圖/TVBS

被稱作「人民保母」的警察大大們,配著槍、穿著筆挺制服,看上去好風光,但其實背後沒有普羅大眾想像中的那麼爽,既然被稱作「人民保母」,就已經暗示了警察的職務範圍非常廣大,無論是大事還是小事,正經事還是鳥事,各種「事」都是警察工作的日常。
今天網路溫度計就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看看警察在為民服務的過程中,有哪些不為人知的辛酸
 

第10名:政府與人民間的砲灰、夾心餅乾

領國家薪水,服務的卻是人民,但當人民與政府之間出現衝突時,警察就會像夾心餅乾一樣夾在兩方中間,動彈不得,有時候甚至會成為炮灰,這樣做也不對,那樣做也被嫌。就像許多街頭抗爭一樣,即使真的是官逼民反,許多警察心中也有同感,但礙於「警察」的身份,也只能拿著武器進行維安、控制民眾。
 
 

第9名:幫長官扛績效、背黑鍋

基層警察最鬱悶的事,莫過於上頭丟下來的「不可能的績效任務」,還有出事情的時候,被長官推出來揹黑鍋。也就是說,無論你做得多好、績效多佳,總會被長官收割功勞,警察圈內甚至有著「績效是長官的,缺失跟責任是下屬的」這樣口耳相傳的潛規則。
 

第8名:值勤開單被嗆被打

警察接獲民眾投訴前往執勤、開單時,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違規者的負面情緒,當場用難聽的話語對警察開嗆,更是家常便飯。有些違規者甚至會動手動腳,造成有許多第一線員警在執法過程中受傷、無辜承受辱罵的心理壓力。
 

第7名:應付各種亂打110

110專線是給民眾在緊急時刻求救用的,但有很多人對「緊急」的定義很奇特,有些人舉凡家裡有蛇、寵物臨盆、鍋子燒焦、馬桶不通...甚至跟老公吵架到不爽也要打110要警察評評理。不少人把芝麻鳥事視為「十萬火急」、「需要被救」而致電110,讓接線員警十分頭大,但基於「為民服務」的工作原則又不能置之不理,有時也得硬著頭皮出動解救。
 

第6名:穿制服買飯也被投訴

警察這個職業也經常被放大檢視,爆料風氣盛行後,更有許多人喜歡用網路貼文監督警察的一舉一動,過去就有許多警察穿著制服買便當,被民眾拍下PO網公審、甚至向相關單位投訴的案例,讓許多員警感到很無奈,因為很多時候他們都是餓著肚子在執勤,好不容易在空擋衝去買個飯墊墊胃,卻被批是「穿著制服買吃的觀感不佳」,滿腹委屈真是唉唉唉(只想長嘆三聲)!
 

第5名:重大節日不能休息

警察在許多重大節日也無法好好休假,因為假期出遊的人潮眾多,光是擁擠的交通路況就非常需要控管。再加上有人的地方就有事,有很多人的地方,更得加派警力預防各種違法、犯罪行為的突發。
 

第4名:黑道白道都惹不得

警察也需要有高強度的交涉能力,尤其在政客、媒體、黑道、白道之間,需要非常有技巧地抓到明哲保身的平衡點,否則得罪了其中一方,一個弄不好自己就會惹禍上身,警察有時候不只是警察,更像是社會上的高級公關專員啊!
 
 

第3名:基層過勞、工時太長

警察的輪班工作比三班制更累,正常執勤八小時,外加備勤四小時,有網友就分享,三班制至少有固定時間,但警察完全沒有,甚至每天上班時間和時段都不一樣。這樣長期下來不正常的生活作息,會慢慢的讓身體機能大失調,年輕時還感覺不到,但隨著年紀增長,很多警察就慢慢出現慢性病症,是很過勞又傷身的工作。
 

第2名:執法風險高

警察工作算是高風險行業,必須經常面對社會上的滋事份子,就有網友分享,第一線的制服警察執勤時最不安全,因為穿著制服大家都知道你是警察,在敵暗我明的情況下,真的要非常小心。跑外勤的警察執勤壓力更大,深夜問題多,根本無法預料會遇到什麼牛鬼蛇神,一但遇到就要眼明手快臨場應變,不然很有可能受傷或當場殉職。
 

第1名:開槍怕被判執法過當

最讓警察們頭大的困擾,莫過於「開槍」這檔事,在台灣,警察射出一顆子彈就要寫好幾頁的報告,還得承受龐大的社會輿論。一起案件會有各式各樣的反饋聲浪,民眾也經常對於警察開槍這件事有各種不同的論述、意見,到最後很多警察都會被貼上「執法過當」的標籤,遭受沒完沒了的檢討。到底要不要開槍,已然成為每個警察覺得最困難的問題,不開的話可能會造成更大的損傷,但開了又得承受輿論公評,實在難解!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17年11月18日至2018年11月17日,共一年。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新聞頻道、Facebook、PTT及各大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警察』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警察#人民保母#辛酸#網路溫度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7

0.0668

0.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