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成5青少兒擁手機 5成6經常獨自上網


發佈時間:2018/10/30 14:4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30 14:4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今天公布最新調查發現,有85.2%以上的青少兒已擁有手機,每週玩手機的時間是運動的3倍,且有56%青少兒經常獨自上網。

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政大傳播學院教授黃葳威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2018台灣青少兒上網安全長期觀察報告」,調查對象全台小三到大三,57所國小、30所國中、57所高中、46所大學,總計190所學校,發出1萬6500份問卷,回收1萬6169份有效問卷。

 

黃葳威表示,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有85.2%青少兒擁有手機,其中95.5%為智慧型手機,顯示行動上網時代來臨;報告中發現,56%青少兒經常獨自上網、16.5%青少兒的上網年資在9年以上。

調查指出,智慧型手機普及,同時青少兒學生每週收看電視13.68小時,上網24.32小時,使用手機26.39小時,運動卻僅8.05小時,顯示青少兒在真實生活伸展運動的時間相當不足。同時,有70.4%青少兒每天上網,且上網時段多在晚間10時以前。

調查顯示,青少兒上網是為了看影片(75.9%)、聽音樂(71.3%)、使用社群網站(65.8%)和玩遊戲(65.4%);最常使用的入口網站為Google(47.2%)、Facebook(20.9%)、Youtube(19.2%)。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等人共同呼籲,兒少對於陌生網友的辨識度不足,一時意亂情迷傳出私密照,遭有心人剝削,因此對於這種現象提出PICK(慎選)訴求,即Privacy看重隱私,Identify查驗資訊,Call求助,Knowledge資訊素養教育,提醒家長們關注。

台北市社會局兒少科長王惠宜也說,孩子與父母關係已產生質變,孩子與父母在一起,父母在玩手機,孩子也在玩手機;還有捷運上,她也看到一、兩歲的孩子,父母就給孩子手機,把手機當成保母在照顧小孩,因此從預防的角度出發,希望父母在概念上有些警覺。

王惠宜提到一起個案,年僅9歲的孩子為了電腦遊戲的點數,上網公告想要一些點數,詢問有沒有人可以幫忙?馬上有網友回應,網友請孩子到學校門口,聲稱要把錢給孩子,孩子與網友見面後,網友詢問家中是否有人?結果孩子讓網友進到家中,孩子也被性侵。

王惠宜說,這些事情都在身邊發生,孩子很小,一定要大人協助分辨,呼籲各界關切兒少隱私,協助遠離網路性剝削。(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尊重身體自主權 請撥打113、110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青少兒#手機#上網#網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0718

0.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