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想走完不啟程」 奉獻偏鄉看診20年

記者 吳淑萍 / 攝影 吳建宏 陳弘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3 08: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3 18:18

醫療奉獻獎精神科醫師葉寶專,今年60歲,20多年前他到雲林看診,發現不少精神科病患路途遙遠就醫困難。他想,患者來醫院難,為何我們不能去?於是行動診間下鄉看診。還有患者會對著他唱歌仔戲抒發心情。他說路不走完不啟程,要做就要堅持做到最後,也是他對患者著承諾。

圖/TVBS

 
醫療奉獻獎醫師葉寶專:「出發!出發去哪裡?去水林巡迴醫療。」

出發總有個方向,醫師葉寶專穿著白袍去找病患。

車子開到農村,1個多小時車程,經過鄉間小路,有綠油油的稻田,沒有都會區的熱鬧繁華,相對的資源也缺乏,6人醫療團隊搬家一樣,帶著行動診間巡迴看診,從台大雲林分院來到水林鄉衛生所,看的是精神科。診間外頭的長廊,早就坐滿等著看病的患者。

 
圖/TVBS

患者:「人生的父母,嗚......。」

患者對著醫師唱歌仔戲,哭調唱的是心中的酸楚,既然唱歌是抒發心情,有沒有快樂的歌呢?

醫師vs.患者:「好!再唱一段。啊......啊......。唱完唱歌,心聲唱出來人有沒有輕鬆些!有喔,比較輕鬆。」

醫師1個月2次門診,在精神醫療部分猶如沙漠中的綠洲,雲林沿海四鄉鎮每次門診上百人掛號看診。也因為長期的醫病關係,建立了互信,患者在醫師面前打開心房。葉寶專偏鄉巡迴醫療已經20多年,獲得衛福利部醫療奉獻獎。

職能治療師:「我都不確定這個職業可不可以做20年,但是他可以堅持20年都在這裡服務這些偏鄉的民眾,這是一件讓我覺得很神奇的事。」

圖/TVBS

60歲的精神科醫師葉寶專,83年到雲林投入精神醫療,20多年前,很多民眾忌諱看精神科,甚至把患者關在牛棚30年,怕他外出失控。

 
他也遇過老母親帶著兒子看診,光是車資就得花數千元。他心想,既然患者就醫困難,為何醫療團隊不能去?

醫療奉獻獎醫師葉寶專:「我覺得工作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樂趣,其實也是一種承諾,如果路不走完不啟程,以前我們醫學院的院長這樣講過、這樣教過我們,我覺得這句話對我來講很受用,你要做就要堅持把它做完。」

葉寶專給自己的承諾,下鄉巡迴醫療持續不中斷,彷彿和患者有了約定,在需要中看到責任,不想走完不啟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醫療奉獻獎

#醫療奉獻獎#葉寶專#精神科#偏鄉#巡迴醫療#衛生所#堅持#責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599

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