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洗澡順序不對恐中風? 這4個時間點不適合洗澡

編輯 賴俊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5 1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5 21:15
圖/TVBS
圖/TVBS

網路近日瘋傳洗澡順序不對,容易暈倒、中風,嚴重甚至死亡,傳言指出人的血管很薄弱,若一開始用熱水沖頭,遇到高溫就會熱脹,血液衝到頭部就會誘發腦血管疾病,不少民眾信以為真,但真的是這樣嗎?
 
根據《Heho健康》報導,洗澡確實可能誘發腦部血管疾病,但並非大腦血管受熱膨脹,而是因為洗澡時體溫升高,心率加快引起血壓變化,進而誘發腦溢血;水溫與體溫溫差過大時,會讓人體血管突然急劇收縮或擴張,個體血壓調節能力跟不上時,就會出現暈倒的情況,通常發生在有高血壓、心臟病等的患者,或老年人、長期臥床者等群體身上。

 
 
因此洗澡暈倒和先洗哪個部位無關,會暈倒通常和溫差、通風不良有關,因此建議洗澡時,開抽風機保持浴室通風,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患者,洗澡用溫水最好,沐浴的水溫以40至42攝氏度為最佳,洗澡時間也不宜過久,盡量控制在10至15分鐘內。

圖/TVBS

另外,報導指出有有4個時間點不適合洗澡,能避開就避開,分別是:
 
 
1.睡前
睡前洗個熱水澡,會讓人體體溫升高,推遲大腦釋放睡眠激素,讓腦袋更清醒,難以入眠。建議最好在睡前2小時洗澡。
 
2.飯後
飽餐後立即洗澡,身體升溫,血液就會流到體表,消化道血流量減少,消化液分泌也會變少,從而影響消化功能。
 
3.酒後
飲酒後馬上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時補充,容易造成頭暈、眼花、全身無力等情況,還可能出現低血糖昏迷。
 
4.按摩後
熱水沖淋肌膚會加速體表血液循環,若按摩和洗澡的雙重作用下,大腦及胃部會相對缺氧,容易出現虛脫或暈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洗澡#中風#順序#暈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6

0.0940

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