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摸起來黏黏的別買!這「7種豬肉」連肉攤老闆都不敢吃

編輯 張中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5 16: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5 16:5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豬肉」是餐桌上的常見肉類來源之一,今年BBC評選出100種最營養的食物,肥豬肉更榮獲第8名。優質的豬肉富含維生素B1,能把糖分轉化成能量,有效消除疲勞,但若吃到不新鮮的豬肉,不僅對健康無益,還可能不小心將病死豬吃下肚。

根據《生命時報》報導,下面列出了7種不宜購買的豬肉類型,就連肉攤老闆都不敢食用,建議消費者在選購時多加留意。

 

1、表面沒有光澤
豬肉表面的光澤度是鑒別新鮮度的重要指標,不新鮮的豬肉或是病死豬,會呈現灰色或暗紅色,脂肪呈現桃紅色,肉切面上的血管還可擠出暗紅色的瘀血;若是新鮮的豬肉,應為淡紅色或淡粉色,表皮肥肉部分則呈現有光澤的白色。

2、摸起來黏手
豬肉在變質過程中會滋生大量微生物,而微生物所產生的代謝物會造成表皮發黏,因此摸起來「黏手」是豬肉變質的特徵;新鮮的豬肉外表應是微乾或微濕的,摸起來有油質感,但決不會黏手。
 

3、按壓沒有彈性
擺放時間過長的豬肉,蛋白質和脂肪會逐漸分解,使肌纖維被破壞,導致豬肉表面失去彈性,就算對豬肉進行注水,彈性也會變差;若是新鮮的豬肉,肉質應該緊密有彈性,用手指按壓後,凹陷處會立刻復原。

示意圖/TVBS

4、肥肉層太薄
一般來講,普通品種的豬肉肥膘較厚,而雜交品種的豬肉肥膘較薄,含瘦肉精的豬肉除了異常鮮豔外,皮下肥肉層也較薄,通常都不足1公分,且肌纖維也比較疏鬆。

5、聞起來有異味
腐敗變質的豬肉,表面和內部都會有腐臭味;新鮮的豬肉應該帶有肉類的香氣。

6、毛根發紅
消費者購買豬肉時,可拔下豬毛觀察其毛根的顏色,如果毛根發紅,代表是病死豬,因為健康的豬,毛根應該是白淨的。

 
7、來路不明
消費者購買豬肉時建議到正規管道,例如超市、賣場、鮮肉店等購買,若是來路不明或未經檢驗的豬肉,很有可能買到含有寄生蟲的病死豬,對健康造成威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豬肉#品質#肥肉#瘦肉精#蛋白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3

0.0684

0.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