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酸吃辣嘴巴刺刺竟是口腔癌四期 出現「五大病症」要小心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1 1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1 12:38
口腔癌是我國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ㄧ。(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口腔癌是我國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ㄧ。(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口腔癌是我國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ㄧ,在男性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皆排名第4名,根據國健署108年統計,男性口腔癌發生個案人數有7468人,每天有20位口腔癌新發生個案,而109年死因統計當中更有3380人死於口腔癌。國健署提醒除了定期落實口腔黏膜檢查,更重要的是如果發現病症,一定要儘速就醫,因為很有可能是口腔癌病灶。

葉先生吃檳榔超過20年吃酸或辣的食物時,嘴巴會感覺刺刺緊緊的,竟是口腔癌四期。(圖/TVBS)

一名葉先生因為工作關係吃檳榔超過20年,因反覆出現破皮潰瘍,及吃酸或辣的食物時,嘴巴會感覺刺刺緊緊的,又發現嘴巴張不開等症狀,直到口腔潰瘍化膿有異味,趕緊就醫,經過醫師檢查後,發現已經是口腔癌第4期。國健署表示,109年死因統計當中有3380人死於口腔癌,當中81.8%有吸菸行為及70%有嚼檳榔行為。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表示有以下五種病症一定要特別留意:

(1)破:口腔黏膜破皮超過2週未癒合 。

(2)斑:口腔黏膜出現不明的紅斑、白斑 。

(3)硬:口腔黏膜逐漸變硬、緊,最終嘴巴張不開。

(4)突:口腔黏膜表面不規則突起(乳突狀或疣狀突起)。

(5)腫:臉或頸部出現腫塊或兩側不對稱。

口腔癌是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第5名。(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吳昭軍表示,口腔黏膜篩檢率約達5成,就可降低21%晚期口腔癌發生率及26%死亡風險,為降低口腔癌發生率及死亡率,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或吸菸民眾,每2年1次口腔癌篩檢,每年透過篩檢可以發現近3000名癌前病變個案與約1000多名口腔癌,即時追蹤治療存活率可以高達八成。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國健署#口腔癌#檳榔#菸酒#工作#癌症#死亡#篩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3

0.0839

0.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