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角落正能量/請「指指點點」 女助聾父創業賣雞蛋糕

記者 呂家慶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30 16: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7 15:53



「你是啞巴嗎?」下午四點,陳本門推著攤車守在三重熱鬧市區騎樓下,賣著老少咸宜的雞蛋糕,有別於其他攤販老闆,他聽不到、也不會說話,女兒心疼父親屢遭客人誤會而起衝突,便為攤位起個響亮名字「指指點點」。
 

陳本門年幼時,因家中長輩忙於工作、疏於照顧,高燒不退延誤了就醫時間,導致聽力嚴重受損,成為重度聽障人士。

失去聽力的陳本門,不希望社會為他貼上「殘障」標籤,手腳健全的他期望能靠著勞力,扭轉外界對殘障者的同情,想和一般人一樣認真工作、賺錢養家,但女兒Vivian透露,許多人知道我爸聽不到就不願錄用,我怕父親難過,都會說謊「他們已經找到適合的人選了」。

工作選擇性低,陳本門上份工作在化學工廠搬運藥劑,搬運不慎導致化學藥劑灼傷雙眼,Vivian不忍父親為了養家承受身心健康的折磨,她出社會工作後,便鼓勵父親放棄原有工作,因為她沒忘記父親曾經有創業夢,鼓勵爸爸擺攤賣雞蛋糕賺錢。
 



由於兩人都沒有從事雞蛋糕的經驗,父女倆透過網路不斷摸索,尋找出適合地食材原料、火侯控制、甚至是烤爐的時間。一年下來,父親每天擺攤都會帶著碼表,堅持精準的時間控制,才能確保每顆雞蛋糕烤得金黃透熟,客人能吃在嘴裡,笑在臉上,父親就滿足了。

「為什麼你的雞蛋糕不甜?你是不是偷工減料?」父親的用心,經常遭受客人質疑,Vivian在一旁忙著解釋,父親認為點心可以吃得滿足,若吃了會發胖,反而會造成身體負擔,所以才沒加太多糖。

Vivian每天一下班,周末不用出門加班的話,都會陪著父親拉著攤車上街販售雞蛋糕,她說父親不喜歡別人可憐他,攤子就沒有出現「聾啞」相關字眼,正因如此常常有意想不到的衝突發生,例如有人跟我爸說話,得不到回應就大小聲,還曾經引來員警注意,所以她一有空,就會主動來現場幫忙,也提醒客人下回來購買,能用「指點」的方式買雞蛋糕。



這一路走來,Vivian對於出生在聽力受損的家庭有著很深地體悟,她說小時候曾遭受同儕異樣眼光,如今長大了,才開始珍惜自己的家庭環境,為了和父親溝通,學習了普通人鮮少接觸的「手語」,縱使自己與父親常因手語有誤解,這也是一般家庭所沒有的樂趣。

如今,Vivian有了穩定的交往對象,對方也接受自己的家庭環境,也和她一樣珍惜聽障父親,陳本門只期望女兒能早日結婚,有朝一日能讓他抱個金孫。但她說,結婚不用太急,現階段還想多花點時間陪陪我最愛的爸爸。
 

◎攤販資訊◎
時間:每周二~五 下午4點30分至賣完為止
時間:每周六、日 下午2點30分至賣完為止
地點: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一段102號(新光銀行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正能量#孝順#瘖啞#雞蛋糕#擺攤#聾啞#聽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655

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