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室內二氧化碳濃度1000ppm以上 將危害人體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07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7 23:45

為了維護室內空氣品質,環保署在2個月前,預告了第二波室內空氣品質列管場所,像是電影院、KTV、車站等等,都將在列管範圍,不過有不少業者已經自主性地裝設上二氧化碳濃度監測器,因為只要空氣中二氧化碳濃度超過1000ppm,就會對人體造成影響,還有廠商嗅到這股商機,將紅外線技術應用在二氧化碳監測器上。

人來人往的台北車站,不少人席地而坐,不管是等車還是等人,常常一待就是好幾10分鐘,但是一般人可能很難會關心到,像這樣人多的室內公共場所,空氣品質究竟如何。

 

記者曾奕慈:「我們實地在台北車站,拿隨身的二氧化碳監測器做測量,發現這裡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大約在800ppm。」

根據美國冷凍空調學會的資料指出,室內二氧化碳濃度達700ppm時,會讓人感覺空氣汙濁、引起不舒適的感覺,1000ppm以上則會使人疲倦,如果身處在5000ppm高濃度二氧化碳的環境下連續8小時,就會嚴重危害生命安全。

北市聯合醫院職醫科醫師許良豪:「我們比較合適的濃度是600到800會比較適合,那其實基本上超過1000ppm的話,就有可能長期在裡面的話,就會覺得昏昏沉沉了。」
 

為了維護室內空氣品質,環保署在2年前就公佈了第一波室內空氣品質列管場所,5月10日再預告第二批列管場所,包括電影院、KTV和車站等等,一共500個場所都將被列管。

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我們平日的話,會用直讀式的儀器進行巡檢,那如果巡檢發現它的譬如說像二氧化碳濃度,如果超過管制標準的話,那我們就會進行所謂標準式的檢測。」

2年得通過標準檢測一次,檢測結果若是超過標準會限期改善,業者也必須在出入口張貼醒目的空氣品質不合格訊息,讓民眾知道。

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我們會派人複查,重新再進行標準方法檢測,那如果檢測的結果還是超過標準的話,還是超過標準的話,那我們就依室內空氣管理法來開罰,那罰5萬到25萬的罰鍰。」

要倡導業者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台北市政府帶頭做起裝設監測器,直接公布空氣品質資訊,鄰近的世貿2年前就在被列管的第一波名單中,不過展覽期間總是擠滿人潮,所以早在94年就已經自行安裝空氣監測器。

公共場所人一多,二氧化碳濃度自然飆高,現在還有廠商將紅外線技術應用在二氧化碳監測器上。

熱映光電業務副理林立偉:「像這類的環境偵測它都會有顯示CO2,那溫度、溫溼度,那這3個其實就是人類對環境,最基本的,也是大眾最容易了解的一個數字的環境指標。」
 

業者如果想為自家空氣品質把關,就可以自行安裝監測器。

記者曾奕慈:「銀行被預告為第2波,室內空氣品質列管場所,但是在正式列管之前,已經有銀行業者自主性地安裝了室內二氧化碳監測儀器。」

第一銀行財產營繕部副理高茂松:「我們是希望提供客戶跟員工有一個良好的空氣品質的環境,濃度高於800ppm的時候,那我們的室內空調箱就會引進新鮮空氣。」

不過環保局也發現,越來越多民眾喜歡上運動中心健身,但是現行的「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卻沒有列管運動中心,兩個月前已經函請環保署,將運動中心納入列管名單,環保署目前則還在考量中,醫師就建議,民眾在挑選活動場所時,也能自行為空氣品質把關。

北市聯合醫院職醫科醫師許良豪:「最好就是要保持通風,那其實在這個情況下,我們可以看一下說室內的空調是不是有什麼樣的問題。」
 

空氣品質攸關人體健康和精神狀況,要徹底控管,單靠政府恐怕效率不彰,唯有業者和民眾一起重視,才能真正守護良好的空氣品質。

示意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空氣品質#ppm#二氧化碳#環保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2

0.0377

0.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