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四爺管很大!雍正皇帝批奏摺 嫌西瓜進太多「不中用」

編輯 陳柏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0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0 23:10
日理萬機的雍正皇帝連西瓜數量也要管。(圖/翻攝自維基百科、TVBS資料畫面)
日理萬機的雍正皇帝連西瓜數量也要管。(圖/翻攝自維基百科、TVBS資料畫面)

清朝的雍正皇帝在位僅13年,駕崩時才58歲,比父親康熙皇帝和兒子乾隆皇帝都要短命,據傳都是因為他平均每天要批上百件奏摺,導致過勞死,但這也顯示他似乎管得特別多。近來故宮博物院的臉書就公開雍正的2件奏摺,只見他批示地方官員「不必進貢太多台灣西瓜」,讓網友笑說「真的管很大」。

更多新聞:愛貓苦瓜臉長達5年 剷屎官揪真相「比悲傷更悲傷」

 
 
 雍正登基不久便批示官員「西瓜不要進貢太多」。(圖/翻攝自國立故宮博物院臉書)
故宮表示,古代在嚴冬時節獲贈皮薄瓤紅的瓜果,具有喜慶之意,康熙60大壽時,還選擇了一個有趣的方式來了解台灣,就是頒贈西瓜種籽到台地種植,收到的官員自然是盡心照料,收成後再仔細挑選上等貨,連同奏摺送到京城,並請求皇帝頒發下一年的種籽,從此「你頒瓜種,我上呈西瓜」便成為一種定例。

更多新聞:拒搭訕慘遭潑水!超兇正妹當街開踹 超狂身分曝光

後來西瓜越種越多,康熙57年(西元1718年)便下令督、撫各送80個即可,但雍正元年(西元1723年)時,閩浙總督覺羅滿保為了取悅新登基的皇帝,進貢御籽西瓜100個、泉州西瓜20個和台灣土產西瓜40個,結果反被雍正告知「賜籽西瓜只要80個就好,其他西瓜都不需要。」雍正同時也對進獻西瓜的福建巡撫黃國材硃批指示「發下瓜種所種,轉年進五十個足用,其泉州本地之種所種皆不必進,路遠徒費,不中用。」

 
更多新聞:超噁!男子齒疼難耐求醫 蛀牙竟拉出活跳跳白蛆
 
福建總督高其倬上奏雍正頒發台灣布種用瓜種。(圖/翻攝自國立故宮博物院臉書)
隔年雍正雖然對於自己任內首次頒賜瓜籽所收成的西瓜,給予「今年西瓜種着了甚好」的佳評,但到了雍正6年,雍正又對官員交代「瓜進多了,此無用之物,專為供獻之用,汝等各處通共三、四十足矣,可通知撫、提一體而行可也。」所以日後官員也都配合指示,不再進貢那麼多。對此,故宮的臉書小編打趣地表示皇帝「坐在龍椅上,除了國家大事,連西瓜的數量也得費神管控」,網友們也紛紛留言「太可愛的批奏」、「管這麼大難怪會過勞死」、「皇帝不想當吃瓜群眾」、「這做法真的很雍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雍正#西瓜#批奏摺#進貢#貢品#祝壽#過勞#皇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84

0.1357

0.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