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人有一技長 新分享平台媒合賺零花錢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31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31 20:07
圖/Hermann中國零售微博
圖/Hermann中國零售微博

共享經濟火熱,美國共享辦公室WeWork,進軍東京六本木,除了吸引新創企業和個人外,連創業90年的老字號企業也進駐,開創新事業,不只硬體共享,現在連知識技能也能分享,你認為微不足道的小祕訣,很可能是別人的救命符,日本技能分享網站,教你如何哄寶寶入睡,3小時8千日圓,像這樣小從夾娃娃技術,大到企業商標設計什麼都有,提供技術的人,則能從中賺外快。

圖/Hermann中國零售微博

 
日本最大二手交易平台mercari,現在推出服務分享app,教你如何在5分鐘內解魔術方塊,1小時1千日圓約台幣280,哄嬰兒入睡祕訣,3小時相當台幣2200,像這樣的特殊技能,都能上網交易。

開發人員:「像夾娃娃機絕招祕技有相當的需求,這個有媒合到。」

你以為的小技能,在需要的人眼中就有價值,業者認為如果能媒合供需,將能創造很大的市場。

 
二手交易平台mercari 鶴田浩之:「自己認為是微不足道的技能,但卻有很多人需要,我們希望降低門檻,抓住這些需求。」

不過有業者認為小技術還不夠,要靠專業認證來搶市,這幾年活用技能共享的企業增加,日本會員數達70萬人的coconala,今年2月推出專業認證制,賣方通過技能水平和實際成果審查後,就能獲得專業資格。

32歲獲專業認證的山本,原本是家具設計師,在公司許可下透過技能共享經營副業,幫企業設計商標。

素人接案一件500日圓,相當台幣140元起跳,但專業價碼則是台幣8千多元,山本現在接的案子中,甚至有一件相當台幣4萬2。

設計師山本昂二:「啊,賺得很不錯(請問大概多少?) 這個月的話超過60萬(台幣16.7萬)。」

如今山本靠著專業認證,收入穩定,乾脆辭掉工作,自己接案。

設計師山本昂二:「經過第三方認證專業,就會有大型案子或高單價的工作進來。」

 
現在這個平台,分享的技能已達15萬件,累計交易超過150萬筆。

技能分享平台coconala社長南章行:「越來越多人提供技能,若不拿出好的品質,就越來越賣不出去,我們希望增加更多人提供高品質且令人安心的服務。」

不只知識技能要分享,辦公室也要共享,美國辦公空間共享服務WeWork,現在進軍日本,進駐東京六本木。目前約900人利用,從IT企業、汽車零件製造商到食品公司,只要付費,企業或個人都能使用,最大的特色就是能「交流」,辦公室隔間特地採用玻璃,走廊寬度僅160公分,就是要讓大家能自然地打招呼,公共空間就是認識其他企業員工的地方,有公司甚至用來設立新部門。

創業90年,日本印刷品字體設計的老企業「森澤」,近來因出版業低迷,決定讓新事業開發部門,進駐共享辦公室,積極接觸過去沒有碰過的行業。

印刷品字體設計公司菊池諒:「換名片機會大增,同時拓展其他業界。」

 
印刷品字體設計公司伊藤慎:「我成為社會人士以來交換的名片數,光是這半年就已經超過了。」

新部門最新成果,就是活用共享空間的人際網絡,引進外部IT技術,開發在照片上呈現立體字的app。這家共享辦公室的服務,8年前才在紐約成立,但成長飛速,現在已在世界74個都市,超過20萬人利用。

美國微軟也從前年開始,把業務行銷部門,約300人遷往共享辦公室,積極與其他企業和個人相互激盪,建立人脈,成為開發新事業的主流方式。

這位去年12月才創業的一人老闆, 就在這共享空間找到機會,他成立的攝影器材個人租用服務,需要app技術開發人員,就是透過辦公室網絡成功招募。

共享辦公室創業者五十嵐典之:「我PO了以後立刻有人回,坦白說我嚇了一跳。」

現在籌措資金,他也在共享辦公室尋求出路,對創業者來說,在這裡獲得人才和資金的機會大增,無疑是開創商機的聚寶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共享#經濟#技術#外快#專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2

0.0527

0.1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