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只有4秒!你聽到什麼 神秘聲音大解讀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8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8 21:10
圖/翻攝自CNET
圖/翻攝自CNET

一段4秒鐘左右的錄音檔,在美國引發轟動,因為明明是同樣的音源,但是每個人聽到的聲音卻不一樣!有些人聽到的是「Yanny」、有些則聽到「Laurel」,掀起兩派人馬激辯,如同2015年白金和黑藍洋裝爭論翻版。現在美國白宮,包括第一千金伊凡卡在內的高級幕僚們,也進行了一場聽力大戰。

圖/翻攝自CNET

 
你聽到的是「Yanny」還是 「Laurel」呢?這一段長度僅約4秒鐘的錄音檔,竟讓美國白宮變成激辯戰場!

美國白宮高級顧問伊凡卡:「絕對是Laurel。」

美國白宮高級顧問康威:「是Laurel。」

 
美國白宮發言人珊德斯:「(莎拉,被報導妳聽到的是Laurel,妳怎麼回應),顯然地,你是從CNN獲得這個消息,這是假新聞,我一直以來聽到都是Yanny。」

美國副總統彭斯:「誰是Yanny?」

一個聲音、兩派說法,就在眾人爭論不休之際,有一個人自稱,聽到了與大家不一樣的聲音。

美國總統川普:「我聽到的是『Covfefe』。」

美國總統大人果然是與眾不同!白宮官方推特,釋出影片大玩川普推文造字的梗,展現與民同樂、跟上社會潮流,因為這一段錄音檔,最近在美國引發轟動。

錄音檔:「Yanny / Laurel。」

美國民眾:「Yanny。但其實今天早上我聽到的是Laurel,所以真的很奇怪,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美國民眾:「Yanny,絕對是Yanny,全部都是Yanny,我沒有聽到任何L的音,(沒有聽到Laurel),沒有,我兒子說是Laurel,但我聽到的是Yanny。」

短短2個音節的單字,掀起各界熱烈討論,一路從民間、延伸到新聞媒體。

影片旁白:「你聽到的是Yanny?還是Laurel?」

美國主播:「我2個都有聽到,我聽到Yanny然後也聽到Laurel。你才沒聽到Yanny!我有,我聽到Yanny和Laurel。」

甚至變成當紅脫口秀話題。

 
美國艾倫秀:「好的,我要談論的是一段爆紅的錄音檔,它把整個國家撕裂開來。有多少人聽到Laurel?有多少人聽到Yanny?再次強調,大聲歡呼不代表你們人比較多喔。」

讓人想起3年前這張照片,有人說這樣洋裝是黑藍相間,也有人堅持只看到白色和金色。

而這回,明明大家聽到的都是同一個音源,但傳進耳朵裡,有人聽到「Yanny」,有人聽到「 Laurel」,也有人號稱2個都聽得見,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專家用科學的角度解密。

神經科學家:「我認為,以身為一個神經科學家來看,我認為跟大腦有很大的關係。聲音有不同的頻率模式,大腦會接受到高能量區域和低能量區域的頻域,並決定哪一個較為重要,然後判定是什麼樣的聲音。」

美國記者:「引述這名專家說法,這段錄音檔有不同的頻率,你可以調整人們聽到Laurel或是Yanny,藉由過濾高音頻率或是低音頻率。也代表著,依照使用的設備不同,你可能會聽到不同的字。」

專家分析關鍵就在「頻率」,除了和聽者本身使用的耳機、喇叭等設備有關之外,每個人對高音頻、低音頻的感知也不同,因此聽到的聲音就會不太一樣。

技術編輯師:「事實上比較年輕的人,可以聽到比較高頻率的聲音,高頻率的聲音對年輕人來說會比較突出,而比較低頻的聲音,年紀較大的人就比較能聽的到。」

其實整起事件源頭,是一名高中生上網查字典時,意外發現自己聽到的發音不對勁,之後轉發社群網站,沒想到短短一週,點閱率達到2400萬次。一個單字發音造成全國熱議,可能也是這名高中生始料未及的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錄音檔#聽力#頻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6

0.0782

0.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