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五千萬臉書客戶個資 淪川普選舉資料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9 21:1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臉書爆出史上最嚴重個資外洩事件之一,這牽連出2016美國大選可能遭到操縱,高達5千萬臉書用戶的資料被臉書員工透過數據研究單位,洩漏給和川普陣營合作的英國數據公司,對大批選民進行分析,然後涉嫌操縱新聞和廣告影響用戶投票意願。現在美國通俄門特別檢察官介入,要求臉書交出所有員工電郵,隨著通俄門調查,不斷深入追究俄羅斯介入美國大選,川普的不滿累積在推特上爆發,第一次指名道姓批評穆勒團隊偏頗不公,似乎有意要開除這位資深的特別檢查官,然而不管是民主或共和兩黨議員,齊聲警告總統,如果干預調查跨越紅線,恐怕引發彈劾,導致川普政權提前終結。


 

美國總統川普就任一年多,但2016年疑似干預大選的醜聞繼續爆出新內幕,英國媒體報導,設在倫敦的政治數據顧問公司「劍橋分析」,在未經臉書用戶的許可下從另一方獲得超過5千萬名美國用戶資料,以此操縱有利川普的選情,成為臉書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個資外洩事件之一。帕森設計學院(控告劍橋分析公司)大衛·卡羅爾教授指出,根據他們提供的資料,他們能在競爭激烈的選區找到可被說服的選民,他們也可以演算出讓選民感興趣的前三大熱門議題。

劍橋分析公司擅長分析大數據,2016接受川普競選團隊聘用,預測選民心理,但被媒體揭露涉嫌利用不當手段從另一方獲得臉書用戶數據,然後操縱廣告和新聞試圖影響選情,而劍橋分析公司幕後大老闆和前川普競選顧問巴農是超級好友,英國衛報首先在2015年爆出相關內幕,但現在擁有更多的證據及證人。

花了整整一年才說服他進入報導,他擁有這些驚人的文件證據,包括收據和合約,證據確鑿顯示那些資料,超過5千萬美國臉書用戶的資料,被獲取並最終進到劍橋分析公司。(爆料員工)前劍橋分析公司總監克里斯多福懷利透露,一旦填了他的問卷,平均可以抓取300份其他好友用戶紀錄,意味者突然間只要找5萬人、7萬人或10萬人,就能很快速得到大數據。
 

然而劍橋分析公司並非直接從臉書得到數據,而是透過中間一間數據公司全球科學研究,這個單位和臉書內部員工,打著學術研究的幌子獲得大量用戶資料,但卻將數據轉讓給第三方劍橋分析公司,違反平台使用原則,然而臉書發現後並沒有立刻防堵,引發道德質疑。克里斯多福懷利表示,這是錯誤的,以這種方式獲取用戶好友資訊,但當臉書已經發現數千萬用戶紀錄用這個方法被抽取,為什麼沒有發出更多質疑。

臉書表示已將涉嫌員工停職,並考慮展開內外部調查,然而這場風波恐怕並非企業能自行解決,通俄門的特別檢察官穆勒,已經要求臉書交出所有員工電郵,顯然要進行深究。

但川普卻相當不滿,在推特上質疑穆勒調查偏頗不公,第一次指名道姓,似乎有意要開除穆勒,然而不管是民主或自己的同志共和黨員,都發出警告。共和黨參院議員傑夫佛雷克指出,他和其他國會同事聊,一旦川普攻擊穆勒,他們兩黨都會採取行動,大家視開除特別檢察官的行動,是踩到巨大的紅線,絕對不能被跨越。

開除穆勒不僅可能導致川普遭彈劾,即使保住政權,分析師認為11月的期中選舉共和黨目前國數多會的地位,可能會輸給對手民主黨。維吉尼亞大學政治研究中心總監薩巴托說,如果川普採取任何可能的動作,將在11月期中選舉,掀起巨大藍色浪潮(民主黨),民主黨一定會拿下眾議院,參議院也會讓人大感意外。

而因為通俄門調查飽受白宮責難的FBI再度受到川普攻擊,繼前局長柯米落馬被開除後,站在柯米一方的的副局長麥凱比,也正式被總統解職,而且是在退休前兩天,幸好民主黨議員提供另一個聯邦職位,保住每年6萬美元的退休金,而這場白宮與FBI的戰爭,卻意外讓柯米即將出版的自白書,預售衝上亞馬遜書店的第二名。川普對FBI的發言,還有對麥凱比以及開除柯米(前FBI局長),有助書本銷售。

針對川普拔除FBI副局長,是在為剔除穆勒鋪路等說法,白宮發聲明撇清,川普絕沒有考慮或討論過相關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臉書#個資#外洩#川普#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0740

0.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