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48集《男人真命苦》 金氏紀錄最長系列片


發佈時間:2016/08/09 20: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9 23:04
日本經典電影《男人真命苦》,是金氏世界紀錄認定的史上最長系列片,一共48集,以一個不務正業、到處旅行,熱心助人的男主角「寅次郎」為中心,描述40年前日本的市井故事,儘管電影最後一集距今已經超過20年,但「寅次郎」的魅力跨越世代,已經養出新一批20、30歲的年輕影迷,這些粉絲在電影1969年首度推出時,根本還沒出生,卻能感到共鳴,是因為「寅次郎」忠於自我、自由奔放的生活哲學,是苦悶閉塞的日本現代社會,最缺乏的。

電影《男人真命苦》是金氏世界紀錄認定,史上最長系列片,從1969年演到1995年共48集,都在日本的新年和盂蘭盆節上映,有點像是我們賀歲片的味道,根據女演員兼暢銷作家,黑柳徹子的回憶錄,每到過年她都會跟《男人真命苦》的男主角渥美清,去戲院看最新一集上映。
 

渥美清把他早年擺過路邊攤的真實經歷,溶入角色中,儘管不務正業到處旅行,寅次郎不願隨波逐流的人生哲學,卻是深深抓住影迷的心,即使渥美清過世20週年的今天,被他演活的寅次郎銀幕魅力依舊,特別的是前來參加特映會的,很多都是《男人真命苦》當紅時,還沒出生的年輕世代。

影迷:「在喜歡的時間去想去的地方,寅次郎的自由自在,是我們這個世代沒有的很讓人嚮往。」

影迷:「他很熱血又對女性很溫柔,感覺很有男人味非常喜歡。」
 

喜感十足的歐吉桑,片中經常神來一筆講出發人深省之語,29歲影迷的森美穗,就蒐集了電影全套DVD和相關書籍,只要一有時間就拿出來回味。

影迷森美穗:「(寅次郎)不需要誰的認同,也不羨慕誰的生活方式,卻被大家喜愛需要,讓我非常地嚮往。」

10年前她歷經求職不順,好不容易以契約員工的身分進入公司,對未來感到茫然之際,是寅次郎的話激勵了她,「男人真命苦13寅次郎失戀記-『認真就是埋頭苦幹埋頭苦幹總有一天會冒出芽來』」、「男人真命苦39寅次郎物語-『沒關係你還年輕還有很多好事等著你呢』」。

影迷森美穗:「現在雖然很苦,但總有一天好日子會來,讓我能以比較積極的心情去面對。」

森美穗現在熬出頭了,成為公司的正式員工手下還帶了30多人,她以寅次郎作為理想的主管形象,時時提醒自己人總有不完美。

影迷森美穗:「很多人都覺得自己必須要做到1百分,我自己帶的人很多也都會這樣想,希望別人有困難時,我能成為讓他們依靠的人。」

30歲落合良平也是忠實粉絲,他幾乎每個月都會來到電影拍攝地,東京葛飾區的寅次郎紀念館報到,胸前總掛著跟寅次郎一模一樣的御守。
 

影迷落合良平:「該如何待人處事、體貼人的重要性,寅次郎透過電影教導我這些,非常喜歡。」

愛管閒事的寅次郎儘管經常惹禍上身,但故事描繪的市井人情味,已經逐漸消失在現代社會中,更讓新生代影迷嚮往,年輕人著迷電影裡的寅次郎,如果寅次郎知道了作何感想,來問問電影的編劇兼導演山田洋次。

《男人真命苦》導演山田洋次:「如果跟寅次郎說他可能會很驚訝,會說『嚮往我幹嘛呀蠢貨』,寅次郎不時會對著年輕人喊『喂青年』,他這麼喊的時候,是把青年的不成熟還有對青年的期待,兩者合而為一,我認為他會想對現在的年輕人說喂青年喂青年加油啊!這個國家的未來就靠你們了』。」

一個將近50年前創作的電影角色,成為現代人的心靈導師,寅次郎自由奔放的人生,在許多年輕人看來可是一點都不苦。

圖/男はつらいよ(寅さん) 臉書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男人真命苦#金氏世界紀錄#寅次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1

0.0347

0.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