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獲美政府66億美金補助 台積電將在美蓋第三廠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0 10:47

美國總統大選開跑,金融市場也充滿不確定性,包括信評機構穆迪、摩根大通執行長,都對美國前景拋出警訊,並指出經濟走向可能影響選情;正在力拚連任的總統拜登,周一,除了宣布最新學貸減免政策,預計讓2300萬名美國人受惠,還計畫向台積電提供66億美元的聯邦補助蓋廠,成為美國近三周以來,第二項重大晶片製造補助案!

圖/TVBS資料畫面

全球最大半導體製造商台積電,獲得高達66億美元的聯邦補助。

 

美國商務部部長 雷蒙多(Gina Raimondo):「人工智慧是在2奈米技術上運作,而這些先進晶片目前在美國的產量是零,台積電說會在美國啟動量產。」

台積電除了會將這筆鉅額補助,運用在亞利桑那州現有兩家工廠的擴建計畫,還承諾會在未來幾年建設第三座晶圓廠。

美國商務部部長 雷蒙多:「這有益於經濟,也有益於國家安全,因為如果所有的先進晶片採購,都來自另一個國家的同一間公司,將無法成為一個好國家,現在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美國製造。」
 

這也是美國拜登政府繼今年三月,鉅額補助英特爾後的不到一個月內,再宣布的第二項重大晶片製造補助案。力拚連任的美國總統拜登,不只重金補助晶片大廠,更在同一天宣布要調降學貸利息的最新政策,預估有2300萬名美國人受惠。

美國總統 拜登:「自今年秋季起,我們計畫對2000多萬名借貸人,祭出最高2萬美元的利息減免。」

本周第一個交易日的華爾街,則是風平浪靜,由科羅拉多州州長波利斯敲下收盤鐘,三大指數幾乎持平,因為市場都在等待周三公布的關鍵CPI數據,美國企業的第一季財報,也即將自周五輪番揭曉。

Winthrop資本管理投資經理人 庫恩斯(Adam Coons):「在六月之前公布的每一份數據,可能都會被拿放大鏡檢視,我認為這會在未來幾個月,引領每一天的市場走向。」

而周五當天,將由大型銀行股打頭陣,包括花旗集團、富國銀行和摩根大通,都將在盤前公布今年前三個月的業績。不過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在今年發給股東的信中,率先拋出經濟警訊,他除了擔憂財政赤字創新高,也警示通膨和高利率,會比大家預料的持續得更久。

CNN主播:「戴蒙說他的銀行,已經為最壞情況做好準備,那就是利率可能會飆上8%。」

信評機構穆迪,則把威脅美國經濟的頭號敵人,指向不斷飆升的國際油價。
 

CNN記者:「我們看到美國原油在週五,衝上每桶87美元價位,是去年十月以來首次,還能在圖表中看到布蘭特油價,也升破每桶90美元。」

如此一來,將會推高美國普通汽油價格,削弱打通膨的成效,目前均價已經來到每加侖3.6美元;另外穆迪還認為,會進一步影響到總統大選結果。

CNN主播:「(穆迪分析師)贊迪說,假如汽油價格衝上每加侖4美元,並持續兩到三個月,川普就會在11月勝選。」

財經趨勢與選情,環環相扣。美國製藥龍頭禮來藥廠,周一在德國的西部城市阿爾蔡,進行新廠動工儀式。共同揭幕的德國總理蕭茲,除了指出這是德國數十年來最大的製藥投資,還承諾會有更多大型投資在後頭。

德國總理 蕭茲:「做為聯邦政府所能做的,只要能進一步強化德國的製藥地位,我們都會去做。」
 

禮來藥廠計畫在這間新廠生產注射性藥物,以符合新糖尿病藥物的需求成長,預計2027年全面運作。

禮來藥廠CEO 里克斯(David Ricks):「位在阿爾蔡的這座高科技生產基地,將繼續讓我們穩定供應安全、高品質的藥品,給德國和全世界的病患。」

德國經濟好事成雙,因為全國11座機場,打從二月以來的罷工行動,也有望告一段落。

Verdi工會代表:「到頭來必須出現一個可以接受的提議,假如沒有可接受的提議,可能還是會繼續罷工。」

如今主要工會和機場人員,似乎就薪資談判達成協議,雙方周一發出聲明,可望在15個月內,對2萬5千名保安人員的薪資,調升13.1%到15.1%的幅度。

至於英國,儘管通膨數字已經降到2021年以來最低,但薪資成長同樣減速。

美容沙龍業者:「自我入行以來已經15年沒漲價了,但商品成本漲了大約五成。」

以美甲師來說,目前的時薪扣掉成本只剩7英鎊,遠低於英國的最低時薪,因此讓全英國5000名美甲師和沙龍,共同在這星期進行了一波價格調漲。

美甲師 哈德森(Nyah-Anais Hudson):「大家都怕自己會變成最貴的,但如果我們一起做這件事,它就會成為新常態和新價格。」

只不過對顧客來說,目前平均38英鎊的美甲價位,可能要再多負擔個5到10英鎊。
 

※請勿在此灰線下區域輸入任何文字,會被程式濾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積電#AI晶片#2奈米#美國經濟#國際油價#美國選舉#通膨#利率#德國投資#美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643

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