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血汗錢被通膨吃掉了!日本實質薪資連23個月下滑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0 10:48

高物價時代,辛苦賺來的薪水都被通膨吃掉了嗎?日本公布2月實質薪資,同比竟下降1.3%,連續第23個月萎縮,去年春鬥3%的加薪,明顯追不上物價。而今年春鬥調薪幅度超過5%,再創新高,日本民間智庫預測,大約夏季能見效。另外,為解決交通運輸缺工問題,日本政府終於同意開放白牌計程車,東京在週一(4/8)已率先上路,橫濱、名古屋等其他城市陸續實施。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日本掌握著千載難逢的歷史機會,迎向全面擺脫通貨緊縮。」

 

3月,日本正式退出長達8年的負利率政策,並宣布17年來首次升息。這兩樣歷史性政策轉向,可說是日銀總裁的年度代表作。

日本銀行總裁 植田和男(2023.04.09):「我是受命接任日本銀行總裁的植田。」

去年4月,植田和男走馬上任,外界認為,植田在全球央行握有人脈,可獲取優質訊息,有利帶領國家金融走向;只不過,日本經濟「病入膏肓」,想救,沒那麼容易。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比較去年同月,今年2月的實質薪資減少1.3%,是連續23個月負成長。」

日本政府調查3萬多間企業薪資結構,2月的現金給薪總額,人均約28.2萬日圓,同比增1.8%,連續26個月上升,創最長紀錄;而在高物價牽動之下,實質薪資卻下滑1.3%,連續23個月開倒車,顯示薪水仍然跟不上物價飛漲。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明年起,我保證調薪數字將超過通膨率。」

日本今年春鬥爭取到平均超過5%的加薪,連著兩年寫下最大調幅,究竟好日子何時降臨?日本民間5大智庫預測,最快5月,最遲10月,整體而言,夏季有望實現薪水跑贏物價;但金融界也提醒:當心匯率扯後腿。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政府會高度關注貨幣局勢。對於匯率過度波動,不排除採取任何手段地適當行動,這是政府基本態度。」

日本鴿派升息,外匯市場嗅不到誘因,日圓照舊死氣沉沉,甚至有分析認為,美元兌日圓恐怕出現1比155的局面。

澳洲遊客:「在墨爾本一個三明治要六塊錢,在日本可能只要兩塊錢,價格真的差很多,同樣的金額可以花更久。」
 

美國遊客:「當我刷卡之後,看到銀行把日圓換成美元,發現竟然比我們想像的還便宜。讚啊,這樣會覺得我買得真少,其他地方還有預算可以用。」

日圓貶值,憂喜參半。海外遊客源源不絕,意味著本地人必須分享資源,觀光財滾滾來的同時,缺工壓力也直線上升。新冠疫情後,日本人力荒得不到解決,加上旅遊回溫,更顯人手窘迫。

為解燃眉之急,一直以來被嚴格禁止的載客私家車,也獲得日本政府點頭,終於能「奉旨營業」,東京率先放行「白牌車」上路。依照法規,白牌司機需依附在計程車行,由車行進行訓練與管理,包括服務概要、道安講座、每日酒測,最終得通過教官考核,才能正式載客。以受訪車行為例,合格率僅20%。

叫車則透過專用App,操作介面與現有業者大同小異,特別之處是未來將增加求救功能,搭乘中若遇狀況,只要手機一按,管理中心就能立刻收到。

東京租賃車協會會長 川鍋一朗:「做為國民外出時的雙腳,我們將努力從疫情中站起。」
 

白牌車價格比照計程車,現階段營業地區、時間都有限制,若前往日本觀光想體驗乘坐,請記得先確定好服務細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負利率#日本銀行#植田和男#實質薪資#春鬥#加薪#日圓#缺工#白牌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0652

0.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