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口開門紅.工廠開工增 大陸3月PMI重回擴張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1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2 10:38

中國大陸的經濟是不是出現了回穩的跡象?官方周日公布的最新PMI指數,讓外界看到一絲曙光。上個月的製造業PMI終於告別將近半年的萎縮,來到50.8,重新回到擴張區間。而製造業恢復動能的主因,包括春節過後,工廠的開工率提高,以及今年出口的「開門紅」,1-2月出口成長7%。然而學者也坦言,當前生產過剩與需求不足的問題仍嚴峻,經濟景氣回升的趨勢能否持續,仍待觀察。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大陸手機大廠小米的第一台電動車,上週四(3月28日)上市後24小時,就熱賣近九萬張訂單;剛過去的周末,各地專賣店更被賞車民眾擠爆。

 

廣東賞車民眾:「確實比較智能,而且流暢性也夠,整個的車機屏幕。前面空間還可以,後面空間我還沒看。」

上海賞車民眾vs.智能系統:「該手動的時候時間不手動,左後視鏡往裡面收一點,(左側的往裡調了10%),我(還)沒調到位。」

民眾的賞車體驗儘管各不相同,但市場上對這台21.9萬人民幣起跳的電動車,仍躍躍欲試。連轉賣小米新車的訂單或者優先購買權,最高也能喊價到10萬人民幣。
 

與小米電動車一樣,讓人充滿期待的,還有中國製造業景氣的回升。

上海衛視主播:「3月份的中國採購經理人指數昨天(3月31日)公布。其中,製造業PMI為50.8,時隔5個月之後重返擴張區間。」

中國大陸統計局公布的最新製造業PMI,比上月一口氣上升了1.7個百分點,不但高於市場預期,更是去年3月以來的最高點。
此外,以沿海地區、出口導向型中小型民營企業為主要樣本覆蓋範圍的財新製造業PMI,表現同樣超出預期,達到51.1,創13個月來的新高。顯示製造業生產活動明顯恢復動能,也成為中國經濟回穩的最新跡象。

廣泰空港設備公司副總經理 尚羽:「從一廠、二廠、羊亭三個廠的排產情況,至少都排產到了6個月以後,也就是說,現在我們上半年任務非常飽滿,近四年來形勢最好的一年。」

二月春節過後,工廠開工率的提高,是當前製造業回升的主力。山東威海這家專門生產空橋等機場裝備的企業,產線上的工人就忙個不停。

常州漢森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朱敏:「今年以來,我們外貿出口還是相當火爆的,主要是我們一些商用的農業機械出口量,相對於往年來說,增量還是比較多的。」

 
另一方面,外需的反彈,也為景氣回升帶來了支撐,光是1至2月的出口,以美元計價就比去年同期增長7%。

從製造業整體來看,新出口訂單指數上升5%,51.3重新回到50榮枯線以上的擴張區間。至於涉及內外總體需求的新訂單指數,更是上升4個百分點到53。至於非製造業PMI,也提升到53,連續4個月向上改善,並創去年7月以來新高。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 蔡進:「無論是新訂單指數,還是新出口訂單指數,都有比較大的回升。非製造業回升向好的趨勢持續加強,特別是生產型的批發業,還有郵政、倉儲等等,都處在50%以上的高位運行。所以說從這個角度來看,製造業和非製造業之間的相互連動,將推動中國經濟進一步回升向好。」


然而,去年9月大陸官方PMI也曾相隔5個月,終於回到榮枯線上,最終卻只是曇花一現。此外,過去24個月,官方公布的PMI僅有8個月是處在擴張區間,與此前兩年,PMI幾乎長期處在榮枯線以上,有明顯不同。學者坦言,中國經濟仍面臨生產過剩與需求不足等問題,這也讓PMI的回升趨勢能否持續,更存懸念。

中國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 張立群:「從目前來看,宏觀經濟總量供大於求的問題,需求不足這個問題,還是非常突出的。」
 

由於對未來經濟發展仍存在擔憂,企業在聘僱政策上就採取更慎重的態度,這不僅反映在製造業PMI中,涉及雇用動向的「從業人員指數」只有48.1,繼續留在50以下的收縮區間。

另一方面,企業之間更興起「共享員工」的趨勢,尤其是科技類或機械類公司,在高階工程師或設計師職位上,偏好以短期約聘或任務型約聘,取代固定勞動契約,以便節省5%到10%的人力成本。

北京財務科技公司首席營銷關 趙麗:「因為我們本身是一個創業公司,總共人數也就5百多不到6百,共享員工是不到1百人。但是對公司來說也是節約了非常多的成本。」

至於對這些接受「共享」的員工來說,不需要被困在同一間辦公室內,時間上更有彈性,而且收入也相對更高。

共享工程師 趙松松:「共享工程師可以同時來承接很多間公司的項目交付的過程管理,(收入)比之前上升百分之40到50左右。」

然而這種共享員工模式,卻也可能進一步壓縮較低階,或者不要求經驗的工作機會,對當前居高不下的青年失業率,以及踏出校園後難找工作的畢業生來說,恐怕都不是福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PMI#出口#小米電動車#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599

0.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