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莫斯科恐攻奪137命.4槍手就逮 ISIS稱犯案.普欽想賴烏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5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6 10:50

莫斯科郊區周五遭恐怖攻擊,三名槍手闖市政音樂廳掃射,至少造成137人死亡,伊斯蘭極端組織ISIS宣稱犯案;這是俄羅斯20年來規模最大的攻擊,總統普欽宣布3月24日為國殤日。俄羅斯警方逮捕了11名嫌犯,其中4人遭恐怖攻擊罪名起訴,他們被打得鼻青臉腫出庭,一人還意識不清坐輪椅進入,猜測是遭到警察施暴。普欽對外絕口不提ISIS是主使,而是將事件矛頭指向烏克蘭,企圖合理化侵略行動。

圖/達志影像路透

莫斯科近郊的市政音樂廳,周五傍晚發生恐攻事件,至少造成137人死亡,包括三名孩童,還有上百人受傷,這是俄羅斯20年來規模最大的攻擊;週日,所有政府機關都降半旗致哀。

 

俄羅斯總統 普欽:「國家和所有同胞們都同感悲傷,我宣布3月24日為國殤日。」

伊斯蘭極端組織ISIS宣稱犯案,稍後公布的畫面顯示,3名槍手闖入音樂廳掃射,槍手逃離現場前,引爆炸彈縱火。

生還者:「我們看到有人開槍,很多人喪生和受傷,然後就開始起火。」
 

整個音樂廳被燒得只剩鋼筋骨架,俄國調查委員會在案發現場,找到了槍手的備用槍枝;週日,警方逮捕了11名嫌犯,他們都被蒙上眼睛押進警察局,並以恐怖攻擊罪名起訴其中4人。四名被告被帶上法庭聆訊,全都被打得鼻青臉腫,其中一人還意識不清,坐著輪椅出庭,猜測是遭到警方施暴。四名被告都是塔吉克人,他們也是ISIS鎖定的招募族群,四人當中有三人坦承犯案。俄羅斯總統普欽對外絕口不提ISIS,而是將事件矛頭指向烏克蘭。

俄羅斯總統 普欽:「四名直接行凶的恐怖份子,他們開槍射擊平民,全都被抓到和逮捕,他們試圖躲藏,想前往烏克蘭,根據初步證據顯示,烏克蘭已經幫他們準備好越界路線。」

俄羅斯民族主義、極端保守派的評論員以及主戰的鷹派,也試圖在媒體上帶風向,指烏克蘭政府是幕後主使者。美國官員認為,這起恐攻是ISIS分支「ISIS-K」所為,沒有證據顯示與烏國政府有關;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回批普欽,要將恐攻嫁禍給烏克蘭。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昨天發生在莫斯科的攻擊,普欽和他身邊的渾蛋,只是想要找人怪罪。老狗玩不出新把戲,之前就看識過了,摧毀大樓、槍擊和爆炸,他們就是要找個人怪。」

「ISIS-K」主要在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伊朗活動,俄羅斯長期對抗伊斯蘭聖戰組織,敘利亞爆發內戰,俄軍派兵協助阿塞德政權對抗伊斯蘭國,因而引來報復。

國際戰略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畢曼:「往後推一點,俄羅斯在敘利亞內戰中,支持當權政府,伊斯蘭是敵對方,所以俄羅斯被視為與敘利亞合作,對抗穆斯林和中亞國家。」

音樂廳外,大批俄羅斯民眾到場獻花哀悼,普欽也在教堂為罹難者點上燭光,民眾對恐怖攻擊感到震驚與難過。
 

俄羅斯民眾:「我和朋友的反應都是恐懼,因為這不可能發生,尤其是有小孩在裡面。」

沙烏地阿拉伯也在地標建築打上俄羅斯國旗燈光,表達哀悼之意。

俄羅斯內部也出現批評聲浪,質疑國家安全單位失職;據傳美方事先已經提醒俄國當局有恐攻風險,但俄國政府卻沒有做好防範。

過去歐洲最致命的的恐怖攻擊,都是由ISIS所發動,法國總統馬克洪周日宣布,將國家安全警戒提高到最高級,加強戒備。 

恐攻過後,俄羅斯加強對烏克蘭的空襲,烏軍宣稱共攔截43枚飛彈和無人機,其中一枚巡弋飛彈和數枚火箭砲越過波蘭領空,朝烏克蘭西部攻擊,飛彈在波蘭上空停留39秒,波蘭外交部表達抗議,要求俄羅斯提出解釋。
 

波蘭國防部長 科希尼亞克 卡梅什:「我們偵察到10枚火箭砲,朝波蘭領土前進,這個訊息也和烏克蘭比對過;如果我們發現,火箭砲攻擊波蘭領土,就會立刻射下,這是正當防衛。」

俄羅斯想藉恐攻事件,增強對烏克蘭的攻擊;烏軍也不甘示弱,在黑海又擊沉兩艘俄國大型登陸艦,不過俄羅斯方面不願證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莫斯科#恐攻#ISIS#烏克蘭#澤倫斯基#普欽#波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0648

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