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勢力再擴大?尼日撤美軍協議 普欽傳五月訪北京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0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1 10:45

俄羅斯總統普欽順利高票連任第五任,儘管西方一面倒譴責選舉不公正、不民主,但包括中國、印度、北韓等國都表示祝賀;在非洲,這幾年軍事政變的國家,包括布吉納法索、馬利和尼日,在政變後都加強與俄羅斯的關係,普欽連任恐更強化這三國的立場。西非的尼日就宣布,立即廢除與美國的軍事協議,當地是美軍在撒哈拉以南非洲重要的反恐行動基地,未來如果尼日也倒向莫斯科,非洲大陸恐出現新的地緣政治權力平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高亢的俄羅斯聯邦國歌聲中,俄羅斯總統普欽在他贏得第五任總統任期隔天,意氣風發地站上莫斯科紅場舞台,慶祝併吞克里米亞十周年。

 

俄羅斯總統 普欽:「親愛的朋友們,我衷心向你們致意,祝賀你們克里米亞和塞凡堡與俄羅斯統一。」

十年前迅速、不流血奪下克里米亞這個黑海艦隊基地,引爆俄羅斯愛國主義浪潮,也讓普欽支持率飆升。這回破紀錄贏得87%的選票,儘管西方一面倒譴責選舉不公平也不民主,中國大陸、印度和北韓,都在第一時間祝賀普欽將再做六年。

俄羅斯總統 普欽:「我有信心在未來幾年加強所有這些(俄中共同利益),建立我們的關係並實現共同成功,造福中國和俄羅斯人民。」
 

路透社引述消息指出,普欽將在五月、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歐洲前訪問北京,可能將是他新任期第一次出訪,不過克里姆林宮沒有正面回應。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 培斯科夫:「目前正在準備幾場總統訪問和高層接觸,準備工作正在進行中,當我們靠近(日期)時,我們會如往常一樣通知你們。」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全球地緣政治斷層線不斷擴大,且不只圍繞歐美中俄,遠在非洲也一樣。

尼日軍政府發言人 阿卜杜拉赫曼 (Amadou Abdramane):「尼日政府考量人民的願望和利益,決定承擔所有責任,立即通告廢除有關美國軍事人員地位的協議。」

西非國家尼日軍政府16日宣布,立即撤銷2012年與美國簽訂的國防部人員駐點軍事協議。目前美軍在尼日有約1千人、兩個基地,包括斥資超過1億美元的無人機「空軍基地201」,是美國在撒哈拉以南非洲重要的反恐行動根據地。上週美國政府代表團訪問尼日三天,對尼日與俄羅斯和伊朗發展關係大表關切,顯然讓雙方不歡而散。尼日軍政府控美方代表團不尊重外交慣例,稱美軍協議違憲,也駁斥與俄羅斯和伊朗達成祕密協議。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對尼日在幾個領域,有許多非常確實的擔憂,也對尼日採取的途徑感到憂慮,我們保持聯繫,持續跟CNSP(執政軍事委員會)保持聯繫。」

尼日軍政府總理在一月曾訪問伊朗,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也率團訪問尼日,讓情勢有跡可循。去年夏天尼日政變,踢走前殖民國法國和歐洲的部隊,當時俄羅斯傭兵瓦格納集團就對外表示歡迎,稱可以助當地恢復秩序。不過尼日顯然不是第一個倒向莫斯科的非洲國家,現在俄羅斯勢力版圖已經擴張到馬利、利比亞、查德、蘇丹、布吉納法索和中非共和國。
 

前美國駐俄羅斯大使 蘇立文 (John Sullivan):「俄羅斯透過代理組織像瓦格納集團,迎合討好這些國家,破壞美國的反恐任務,也讓他們能徵用這些國家的天然資源。」

尼日是地區最大石油出口國之一,也是世界上第七大鈾生產國,而鈾可用於核能,更是歐美關切重點;不過尼日則反批美國,強迫軍政府在戰略夥伴間做選擇。如今在非洲、烏克蘭都占上風的普欽,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警告,他的野心不會止於烏克蘭。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我們不要自欺欺人了,普欽不會止步於烏克蘭,但如拜登總統所說的,烏克蘭可以阻止普欽,如果我們跟烏克蘭站在一起,並提供他捍衛自己所需的武器,烏克蘭的生存岌岌可危,我們的安全也全都岌岌可危。」

奧斯汀在美軍駐德基地召開的「烏克蘭防務聯繫小組」會議上強調,美國不會讓烏克蘭失敗,試圖說服歐洲盟友美國會繼續挺烏,儘管援烏方案在國會卡關。國際奧委會週二則宣布,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將不會參加七月巴黎奧運在塞納河舉行的開幕式,獲准參賽的選手將在沒有國旗和國歌下,以獨立選手身分參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羅斯#普欽#習近平#尼日#傭兵#瓦格納#美軍#烏克蘭#巴黎奧運#非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918

0.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