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會後王毅出訪首選紐澳  經貿、安全分別應對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9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0 11:02

中國兩會剛過,大陸外長王毅就積極展開外交攻勢,這回鎖定的是紐西蘭與澳洲。目前中國已經是紐西蘭最大貿易夥伴,王毅周一與紐西蘭外長、貿易部長以及總理會面時,積極要讓兩國貿易與戰略關係更進一步。紐國貿易部長則確定下月回訪,紐國總理也計畫近期訪問中國。至於澳洲為了營造友好氣氛,在王毅到訪前,宣告取消對中國風電塔維持10年的反傾銷稅,希望爭取中方對澳洲紅酒的解禁。在經貿議題之外,包括紐澳、美國與歐盟,都在安全議題上對北京當局提高警戒。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任不到半年的紐西蘭外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周一(3月18日)下午,在紐西蘭首都威靈頓迎接到訪的中國大陸外長王毅。

 

這是大陸兩會過後王毅的第一趟出訪,並以7年不曾踏足過的紐西蘭與澳洲,作為積極開展外交攻勢的首選。

周日晚間抵達後,王毅不僅與紐國外長和貿易部長會談,還與去年11月剛上任的紐西蘭總理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展開雙邊會晤。

中國大陸外長 王毅:「長期以來,重視中新(紐)關係的發展,領導新的政府奉行務實積極的對華政策,對此表示讚賞。」
 

鑑於中國近年已成為紐西蘭最大貿易夥伴,王毅積極推進雙邊貿易與戰略關係。除了呼籲紐方盡快就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展開商談外,還強調中方反對以「去風險」為名推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喊話紐西蘭與中方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原則,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雙方同意就中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保持積極溝通。

紐西蘭維多利亞大學 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 賈森楊:「我想對紐西蘭來說,要考慮的是,如何把要賣給中國的產品提升其價值,並保持良好的經貿關係。」

紐西蘭貿易部長麥克雷(Todd McClay)更將在下月回訪中國,紐國總理也接受中方邀請,近期將首度出訪中國,惟具體時間仍待確認。

紐西蘭總理 盧克森:「我們與中國的合作,對於彼此以及在整個地區建立關係來說,確實至關重要。」

至於周三(3月20日)將迎接王毅到訪的澳洲,為了營造友好氛圍,上周五(3月15日)特別宣告終止對中國風電塔採取反傾銷措施;也就是說,澳洲從2014年以來對中國進口風電塔收取的反傾銷稅,將在4月16日後取消。外界相信,澳洲此舉是希望中方「投桃報李」。

澳洲第九新聞主持人:「對於澳洲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紅酒產業來說,等待可能終於結束了。中國可能在未來幾周內允許我們的紅白酒重新上架銷售。」

儘管在經貿議題上,紐澳兩國都不吝於對中方展現善意;但在安全議題上,卻也明白表示對北京當局的擔憂和底線。例如首次與王毅會談的紐國外長皮特斯,就坦言紐方對南海與台海的緊張局勢日益升高,感到擔憂,強調紐西蘭高度重視並支持國際社會「基於規則的秩序」。
 

對於王毅提到,中方不希望紐西蘭加入美國主導的AUKUS(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紐西蘭總理則以「各國有權決定自己的國防與安全利益」,強調紐西蘭參與AUKUS,並不會危及雙邊關係,明顯拒絕中方試圖把經貿和安全議題綑綁的意圖。

南韓總統 尹錫悅:「基於人工智慧和數位技術的假新聞以及虛假訊息,不僅侵犯個人自由和人權,還威脅民主制度。」

南韓總統尹錫悅則響應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提出的「民主峰會」倡議,周一(3月18日)起在首爾召開為期三天的「第三屆民主峰會」。我國連續三屆峰會都獲邀參與,並共同就AI與深偽技術對民主可能帶來的危害,提出示警並參與相關討論。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當獨裁和專制政權,利用科技破壞民主和人權時,我們需要確保,科技能維持並且支持民主價值和規範。」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致詞時強調,捍衛民主是一項集體努力,呼籲志同道合的政府與人民,共同努力來促進自由且公正的選舉。
 

而美國國內對於TikTok可能遭中共操控,引導輿論方向甚至影響大選選情,抱持憂慮。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周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訪問時,公開表示希望參議院盡快通過讓TikTok與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切割的法案,降低美方風險。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林劍︰「中方一貫反對以意識形態劃線,將民主議題工具化、武器化。不是以民主的名義來製造分裂。」

儘管北京當局對於美國試圖透過民主價值的共同支持,來增加競爭實力的做法,表達強烈反對,卻無法阻止歐美西方國家,對中國的加強防備。

歐盟周一(3月18日)就針對經濟安全戰略重要政策工具之一的《關鍵原料法》(Critical Raw Materials Act),宣告完成立法工作。法案將強化歐盟在半導體與電動車等高科技與綠能產業的關鍵原料上,提高供應自主性,減少對特定國家的依賴。鑒於法案內提到的鋰、鎂、鎵以及稀土等原料,中國都是當前最主要產地,法案防備北京的態度,也就不言可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紐西蘭#澳洲#王毅#貿易#安全#紅酒#民主峰會#南韓#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6

0.0932

0.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