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薩五月恐爆飢荒!若戰火再升級 逾百萬人挨餓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9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0 10:58

國際糧食專家最新報告指出,加薩北部飢荒已迫在眉睫,死亡和營養不良正大幅加速。由於缺乏物資援助,加薩幾乎所有家庭每天都必須跳過一兩餐,成人更減少食量,好讓孩子們有得吃。過去十幾年來,國際僅宣告過兩次飢荒,分別在索馬利亞和南蘇丹;如今北加薩五月就可能爆發飢荒,到七月,超過110萬人可能面臨災難性飢餓。而這個時候,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還是堅持將對南部邊境城鎮拉法,展開地面作戰,美國公開表示反對,以色列將派團赴美商討。

圖/達志影像路透

萬頭攢動的人群,擠在加薩市聯合國巴勒斯坦難民救濟處的倉庫外,等領援助物資,伸出的每雙手代表的不是一個人的溫飽,而是一家多口的生命線。

 

巴勒斯坦婦女:「人們很餓,人們會死,他們為了5公斤的麵粉殺人,看在真主的份上,看看我們,阿拉伯和穆斯林國家,看看我們,看看這些可憐的人、孩子們、沒有父母的孤兒。」

根據聯合國使用的「糧食安全階段綜合分類」(Integrated Food Security Phase Classification) 最新報告,深陷以色列-哈瑪斯戰爭五個多月的加薩,北部飢荒已迫在眉睫,當地70%的人正經歷災難性飢餓,一旦戰事再升級,將會把加薩一半人口都推向挨餓邊緣。

巴勒斯坦婦女:「我們應該去哪?已經無處可去,所有這些問題,所有為了5公斤麵粉而死的... 在加薩一袋麵粉要價高達1千美元,1千美元,人們,聽我們說!」
 

根據國際評估標準,當20%以上人口處於極度糧食短缺,三分之一孩童嚴重營養不良,每天每1萬人就有2人死於飢餓或營養不良和疾病,就宣告為飢荒。過去13年,僅在索馬利亞和南蘇丹宣布過;如今加薩北部可能五月前就會爆發飢荒,然後到七月蔓延整個加薩走廊。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加薩的巴勒斯坦人正承受可怕的飢餓和痛苦,這是糧食安全階段綜合分類系統,有史以來,無論何時何地,最多人面臨災難性飢餓,這完全是一場人為災難。」

巴勒斯坦平民和國際社會大聲疾呼,讓以色列面臨越來越大壓力,包括來自最親密盟友,要求物資更有效率地進入加薩、開放更多陸路口岸;援助團體直指美國和其他國家,透過空投和海路運送物資速度太慢,且數量太少。歐盟官員表示這場即將到來的飢荒「完全是人為」,因為「飢餓被拿來當作戰爭武器」。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 波瑞爾 (Josep Borrell):「問題是數百輛卡車在邊境等待,那些控制邊境的人不讓他們進去,我從華府回來,我敢說是的,以色列挑起這場飢荒。」

不過專家強調現在還可以避免全面飢荒,但機會之窗很快就會關閉。

世界糧食計劃署首席經濟學家 胡森 (Arif Husain):「所有跡象顯示人口30萬的加薩北部,即將面臨飢荒,但這並不是說我們無法避免這個情況,但為了做到這一點,我們必須行動,我們必須現在就行動。」

而就在同一時間,以色列軍隊對加薩走廊最大醫院西法醫院,再發動另一次攻擊,表示哈瑪斯武裝分子在那裡重新集結,且從醫院對以軍開槍。
 

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 哈加里:「行動中,我們逮捕200多名恐怖分子嫌疑人,目前正在接受審訊,我們消滅醫院院區內20多名恐怖分子。」

以色列軍方透露,情報顯示醫院再度被哈瑪斯領袖使用,以軍特種部隊在步兵和坦克支援下,進行「精準行動」;以軍也特地公布畫面,表示在醫院內發現哈瑪斯的資金和武器。近來和美國拜登政府多有齟齬的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週日再嗆盟友健忘,這麼快就忘記哈瑪斯10月7日的攻擊,強調儘管國際壓力越來越大,以色列還是將繼續推進加薩攻勢。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大多數以色列人支持我們領導的政策,即進入拉法,摧毀剩下的哈瑪斯恐怖分子營。」

納坦雅胡對進攻埃及邊境城鎮拉法態度強硬,目前當地聚集上百萬無家可歸的巴勒斯坦人。週一,美國總統拜登與納坦雅胡進行電話會談,是自2月15日以來首次。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蘇利文:「在那裡(拉法)進行大規模地面行動會是個錯誤,會導致更多無辜平民死亡,讓已經悲慘的人道危機惡化,加深加薩的無政府狀態,也會讓以色列在國際上更加孤立。」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透露,以色列將派團赴美聽取美方疑慮,以及在拉法大規模地面作戰的替代方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加薩#飢荒#營養不良#巴勒斯坦#人道危機#以哈戰爭#西法醫院#以色列#納坦雅胡#拉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2

0.0845

0.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