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爭選票!川普喊:中國電動車加稅百分百 北京關注選情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8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9 10:57

美國大選進入拜登川普這兩名老對手的決戰,北京當局雖然官方保持中立,官媒卻是嘲諷值拉滿,左批美國民主低效,右嘲兩黨惡鬥。中國網友則挖苦稱,這場選戰是「耄耋(音同帽蝶)對決」,也就是七老八十的老摳摳互打。兩人雖然不斷針鋒相對,但對中國的強硬姿態卻頗為一致,川普上周更點名中國電動車,強調只要選上,就會對繞道墨西哥進口美國的中國電動車,開徵百分之百關稅。在當前中國房地產熄火,必須仰賴電動車外銷拉抬經濟的情況下,川普這招可謂是打蛇打七寸,同時收割一大片美國民心。

圖/翻攝自 CNN

當美國民眾正為拜登與川普這兩位老對手,各自搖旗吶喊之際,遠在太平洋彼岸的中國大陸,也高度關注這場可能影響全球政治格局的選戰。

 

只是關注重點,可能與美國人想的完全不一樣。

官方媒體多半是以嘲諷態度,譏笑美國的民主制度,以及兩黨惡鬥。大陸網友則一方面挖苦兩名候選人,都是大半隻腳進棺材的老摳摳,一方面更擔憂美國對中國的競爭姿態,將更強硬。

北京居民:「像川普當選,我們更多的可能就是說,他會透過經濟啊,包括關稅去封鎖我們。」
 

但是川普也與北京當局有共同朋友:例如揮軍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總統普欽,就公開表明與川普私交甚篤;北韓總統金正恩,更曾在2019年與時任總統的川普,展開歷史性會面。

就連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都曾在2017年與川普並肩同遊紫禁城,創下共產黨執政以來的首例。然而緊跟在北京盛情款待之後的,卻是2018年由川普開啟的美中貿易大戰。

川普甚至在上周六的競選活動上,向好麻吉習近平公開放話,表明一旦當選,絕對不會坐視中國低價電動車湧入美國。

美國前總統 川普:「若果你正在聽,習主席,你和我是朋友。你們要在墨西哥建設的大型怪物級車廠,你認為可以辦得到:在不聘用美國人的情況下,把車賣給我們。不可能,我們將對每輛越過(美墨)邊境的汽車徵收百分之百關稅。」

從現場迫不及待的熱情歡呼,清楚感受到這個針對中國電動車的加稅承諾,切切實實回應了眾多美國人的期盼。

而這一招,也同樣打在中方的痛點上。因為原本的經濟火車頭、也就是房地產仍然熄火,電動車成為當前中國經濟的救命稻草。

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 劉愛華:「房地產市場目前仍然處於這個調整轉型之中。」
 

大陸最新公布的1至2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比去年同期少了9%;新建商品房銷售面積更是比去年同期大減20.5%,銷售金額的降幅甚至高達29.3%。

70個大中城市新屋房價,光二月份也比去年同期大跌1.4%,這是一年多來最大跌幅,也是連續第八個月下跌。明顯看到中國房地產仍困在買氣差、價格下跌,以及投資減少的負面循環中。

富瑞中國金融業首席分析師 陳姝瑾:「現在可以說,一線城市甚至連『辣招』,就是說購房資格(限制)還沒有完全取消。如果她們能夠步伐邁得更大一點、如能超過市場預期,對房價還是有正面作用的。」

從北京當局公布的最新經濟數據來看,今年前兩個月在「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以及「固定資產投資」這兩項數據上,表現優於外界預期。但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僅有5.5%增長,增速不但比預期更低,也比前一期的7.4%放慢。這顯示中國在內部需求面上,仍有明顯不足。

為了讓稍見起色的經濟數字能獲得足夠動力,海外市場的拓展就成為重要方向,而電動車正好就是北京當局最拿得出手的外銷產品。
 

因此大陸國務院國資委甚至要透過對「一汽集團」、「東風汽車」以及「長安汽車」等三家央企的新能源車業務,加強單獨考核,來敦促車廠加速發展。

但北京當局這種把國內過剩產能投入國際市場的做法,以前在鋼鋁和太陽能產業上都發生過,曾導致各國國內相關產業受創嚴重。這也讓當前正在拚選舉的川普「撿到槍」,緊抓著中國電動車議題出猛招。

美國前總統 川普:「你(中方)將無法出售這些(電動)車。如果我當選。」

但川普性格多變,曾經反對的項目,隨時可能轉為支持。例如川普在總統任內曾親自下令封殺TikTok,如今為了拉攏年輕選票,卻出現180度轉變。

美國前總統 川普:「TikTok上有很多人喜歡它。TikTok上有很多年輕孩子,他們如果失去TikTok就會發瘋。」

對川普來說,「明天的我隨時可能推翻今天的我」,現在說要對中國電動車收取高關稅,一旦當選會否真正落實,還有變數,但北京當局恐怕也很難因此放心。

美國富蘭克林與馬歇爾學院政府學系助理教授 顏維婷:「如果我是中國領導人,或者在中國領導層中,我會擔心川普當上總統,因為川普不太可預測。」

難以預測的川普,還有不知道誰能笑到最後的美國大選結果,再加上前途未卜的中國經濟景況,都讓當前的國際局勢,更顯得撲朔迷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川普#拜登#中國大陸#習近平#普欽#金正恩#TikTok#電動車#經濟#房地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4

0.0538

0.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