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國情咨文猛攻「前任」 給宿敵貼民主威脅標籤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8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1 10:55

2024美國總統大選前,現任的拜登最後一場國情咨文,儘管沒有點名,整場劍指他11月的對手前總統川普。拜登轟川普的美國願景,把他的國際主義世界觀,與川普偏孤立主義做鮮明對比;也重話批以色列,宣布將在加薩沿岸建臨時碼頭,運送人道物資;但拜登的移民政策也在場上被嗆聲。超過一小時的演說,拜登試圖說服美國人民,他的政策值得第二任,承諾捍衛生育權,也力推他的經濟政績,強調81歲的他有能力做好總統一職。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可能是2024大選前,美國總統拜登吸引最多人收看的時刻,他這一任最後一次國情咨文,長68分鐘,闡述他再做四年的願景,更拉開重演對決前總統川普的序幕。一開場拜登就批川普掩蓋2021年國會暴動真相、出手破壞加強美國-墨西哥邊境安全法案,甚至邀俄羅斯總統普欽入侵其他北約國家。

 

美國總統 拜登:「現在我的前任、一位前共和黨總統告訴普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是他的原話,一位前總統竟然這樣說,向俄羅斯領導人低頭,我認為那是可恥的,是危險、令人無法接受的。」

拜登特別點名受邀出席的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 (Ulf Kristersson),同天瑞典才在美國國務院完成入會手續,正式成為北約成員。

美國總統 拜登:「我給我認識已久的普欽總統的訊息很簡單,我們不會走開,我們不會屈服。」
 

不過整場演說川普就像「不能說的那個人」,拜登完全沒提他的名字,但川普概念貫穿全場,拜登用「前任」這個字13次,要凸顯他和川普的不同。

美國總統 拜登:「議場裡你們許多人和我的前任,承諾通過全國性的生育自由禁令,天哪,你們接下來要剝奪什麼自由?如果你們、美國人民給我一個支持選擇權的國會,我向你們保證,我會再次恢復(保障墮胎權的)『羅訴韋德案』為國家法律。」

而2024大選,共和黨磨刀霍霍的邊境移民問題,川普先發制人,搶在拜登演說前,在社群上批拜登讓非法移民入境的「恐怖秀」上演。

美國前總統 川普:「拜登在逃避自己的紀錄,瘋狂地撒謊,試圖為他和他的黨,造成的可怕破壞逃避責任,他們一直繼續導致這場恐怖秀上演的政策。」

拜登則回批眾議院共和黨川派人馬,上個月否決邊境安全法案。

美國總統 拜登:「我不會妖魔化移民,說他們汙染我們國家血液,我不會拆散家庭,我不會因人們的信仰而禁止,不像我的前任,我在上任第一天,就提出全面的法案來修正我們的移民制度。」

共和黨挺川的極右派眾議員葛林 (Marjorie Taylor Greene) 在台下嗆聲,拜登也見招拆招,拿起他進場時,葛林塞到他手中的白色胸章,脫稿提起遭無證移民殺害的22歲護理系學生萊莉 (Laken Riley)。
 

場外從白宮到國會山莊外,則有數百名民眾上街抗議加薩戰火。拜登繼上週批准美軍空投物資,演說中更宣布,將在加薩地中海沿岸建臨時碼頭,要從海運送糧食和其他物資進加薩,拜登也同時對以色列說重話。

美國總統 拜登:「我要對以色列領導人說,人道援助不能成為次要考量或討價還價的籌碼,必須優先保護和拯救無辜生命,展望未來,解決這個問題的唯一真正辦法,就是逐步實現兩國方案。」

拜登花了約十分鐘談外交政策,當中以哈戰爭占了一半;這回中國相關議題僅一分多鐘,重申美中競爭但不衝突,反對中國不公平經濟行為,但首度在國情咨文提堅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美國總統 拜登:「我希望與中國競爭,而不是衝突,我們比其他任何人都更有能力,贏得21世紀對中國的衝突,也比任何時候都強。」

至於外界緊盯的高齡問題,拜登這麼說──
 

美國總統 拜登:「我知道看起來可能不像,但我已經活躍一段時間,當你到了我這個年紀,有些事情會變得比以往更清晰。我一生教會我擁抱自由和民主,這是基於定義美國核心價值的未來,誠實、正直、尊嚴、平等。」

整場演說,81歲的拜登聽起來算強而有力,不過社群上也出現「吼叫」(#yelling) 的主題標籤,似乎有時用力過了頭。而美國人最關心的荷包問題,拜登花了約五分之一的篇幅談經濟,但不見去年主打的口號「拜登經濟學」,改著重具體數字,如處方箋藥價格上限、就業和失業數據,希望讓人民更有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拜登#國情咨文#川普#美國總統大選#普欽#加薩#台海#美墨邊境#拜登經濟學#墮胎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9

0.0851

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