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利退選!未表態挺川普 拜登搶海利支持者票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7 19:1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8 10:53

美國前聯合國大使海利在昨天「超級星期二」初選敗陣下,宣布退出共和黨總統提名戰,確立了2024美國總統大選,就是前總統川普對上現任總統拜登;不過海利沒有說支持川普,強調現在是川普必須去贏得黨內外不支持他的人的支持。海利的支持者在兩黨差距極小的搖擺州,可能將扮演關鍵角色,拜登就立刻出來表態,直指川普顯然不想要海利的支持者,拜登陣營有他們的位置。

圖/達志影像路透

前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 海利:「現在是我中止競選活動的時候了,我說過我希望美國人的意見被聽見,我已經這麼做了,我沒有遺憾。」

 

在美國總統提名初選「超級星期二」,1勝14敗的前聯合國大使海利,隔天隨即宣布退選,讓前總統川普成為共和黨唯一參選人,將在11月對決現任總統拜登,但海利沒有如其他退選的人表態支持川普。

前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 海利:「現在得由川普去贏得黨內外不支持他的人的選票,我希望他這麼做,政治最好就是讓人們加入你的目標理想,而不是把他們拒於門外。」

去年二月就宣布參選的海利,直到下半年,因辯論表現突出才氣勢大漲,不過從未對川普構成嚴重威脅,她也一直不願抨擊她的前老闆;直到最後幾個月,才開始質疑川普的心智能力,直指他說謊、不敢跟她同台辯論,但最終都沒能突破川普堅實的基本盤。臨去前,海利憑藉她在聯合國的外交經驗,強調維持美國全球領導地位很重要。
 

前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 海利:「支持我們在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盟友,是道德上的責任,但還不僅止於此,如果我們進一步退卻,會有更多戰爭,而不是更少。」

不過根據美聯社最新民調,美國人對「世界警察」的角色恐怕沒興趣,40%的選民希望美國在解決全球衝突中不要那麼積極;僅23%認為應該更積極。中東加薩日益嚴重的人道危機,和軍援烏克蘭的巨額代價,讓大多數美國人,不論哪一黨都認為,美國不應該比目前更涉入俄烏和以哈戰爭,而這跟川普「美國優先」的一貫主軸不謀而合,恐怕也是為什麼川普能以同樣選戰打法,再獲選民支持。

競選期間,川普對海利極盡嘲諷之能事,甚至使用性別和種族歧視語言。

美國前總統 川普:「海利與『名義上的共和黨人』結成邪惡聯盟,而不是川普派,海利背後的人是支持赦免(非法移民)的,你們喜歡那樣嗎?」

海利退選後,川普更在社群上寫「昨晚海利以締造紀錄的方式被擊潰」,文末再邀海利支持者加入美國史上最偉大的運動。拜登則逮住機會表示,「川普顯然不想要海利的支持者」,說拜登陣營有他們的位置。根據「超級星期二」五個州的出口民調,如果川普最終是共和黨提名人,海利的支持者僅19%滿意,高達79%不滿意。

海利支持者:「(現在她出局了,將是川普對拜登,你認為如何?) 喔,毫無疑問,投拜登,我們不能再讓那個人做四年。我現在無法回答這個問題,我認為這個國家可以,比我們所得到的選擇做得更好。我認為大家現在密切關注副總統候選人,因為他們很有可能在四年任期末期成為總統。」

儘管川普沒有獲海利相挺,但三年多來都沒跟川普說話的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諾,倒是宣布支持川普。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 麥康諾:「2021年2月國會襲擊事件不久後我曾說過,如果川普總統是我們黨的提名人,我會支持他,他顯然即將成為我們黨的提名人。」

而將成為民主黨總統提名人的拜登,週四將在晚間黃金時段發表國情咨文演說,這是他宣傳第二任願景、說服選民他能夠勝任,並警告川普是個危險選擇的機會。

兩黨政策中心資深研究員 特洛伊:「拜登和他的團隊一直說我們讓情況變得更好,但美國人民不一定這麼覺得,所以他需要有一些真實的證據,他們達成了什麼,以及那如何讓一般美國人生活更好?」

目前拜登執政支持度僅38%,是近年歷任總統同期最低,比川普當年還低了10個百分點。這場國情咨文美國人不只要聽拜登在基礎建設、製造業、援烏、移民、墮胎權上的政績,更將密切觀察高齡81歲的他,是否有精力和指揮能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利#川普#超級星期二#美國總統大選#美國優先#拜登#麥康諾#國情咨文#出口民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762

0.1955